創辦人葉簡明低調 從港商賺第一桶金

[2017.11.22] 發表

【明報專訊】現年40歲的中國華信創辦人兼主席葉簡明,一直以來作風極低調,如非公司連續4年打入世界500強及近年多項石油相關收購,葉簡明未必會走進市場視線。

傳為葉劍英之後 家世實不顯赫

曾有傳言葉簡明是「紅三代」背景,為中共元帥葉劍英之後,但他祖籍福建,與廣東人葉劍英不符;也有說葉簡明祖父是前海軍總司令葉飛,惟葉飛家鄉是福建南安,葉簡明則是浦城人。

內地媒體去年報道,葉簡明家世並不顯赫,父親名葉乃清,祖父名葉柳春。葉簡明原名葉建民,後來才改名。他19歲左右隨父親從觀前鎮到建甌市「行船」,如果不是2013年觀前鎮修整葉家祠堂,葉簡明捐贈了逾100萬元,鎮上居民未必知道該地出了這一個富豪。

初中做跑腿成「萬元戶」

葉簡明鮮與媒體接觸,去年《財富》雜誌中文版專訪是他唯一一次接受傳媒訪問。葉簡明提到自己從小懂得賺錢,初中替人跑腿做木材生意成為「萬元戶」。大學畢業後,葉簡明從一名港商手上轉賣地產項目而獲得「第一桶金」,並利用了這筆資金創業。

葉簡明又提及,當年涉足石油資源行業與廈門遠華走私案有關。當年涉案的華航石油2006年被拍賣,葉簡明參與競投。據他自述,雖然最後競投不成功,但吸納了一批石油行業人才,為涉足石油行業打下基礎。

廣交多國政要 獲委聯合國大會主席榮譽顧問

葉簡明深懂「交朋友」之道,雖然只是商人,但與多國政要有交情,除與乍得總統關係好,又曾獲聯合國大會前主席兼烏干達現任外長庫泰薩委任為聯合國大會主席特別榮譽顧問,另外他更是捷克總統唯一一名外籍經濟顧問。葉簡明也與香港政界有接觸,去年底有報道指出他擔任新民黨顧問(見另稿)。

更多要聞
無休11年 婆婆退休僅獲補1月薪 酒樓被指「走數」5.6萬 叫簽字不追討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長者工作趨增,卻易成被剝削一群。劉婆婆在酒樓賣點心11年,一周返足7天,每天6小時,幾乎從未間斷,至退休時只額外獲發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公布最新貧窮數字的同時,將白髮紮成馬尾的劉婆婆在社工陪同下講出自己的故事。從未面對過記者的她有點緊張,雙手緊握白布袋。... 詳情
【明報專訊】任何僱員若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滿4周,而每周最少工作18小時,便屬 「連續性僱傭合約」,即俗稱「418規則」。法例規定,如僱員符合... 詳情
東江水加價7% 不按量收費
【明報專訊】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今年底屆滿,發展局表示經磋商後,將與廣東省簽訂新供水協議,雙方同意未來3年(2018至2020年)水價每年加0... 詳情
內地港珠澳主橋超支 百億人幣三地同分攤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再次超支。運輸及房屋局昨天披露,位於內地水域的大橋主橋工程,受人工及材料成本上漲、設計調整等因素影響,超支約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