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彩駱駝馱絲路風情到港

[2017.11.22] 發表
三彩載物駱駝(中)為唐代製品,現為洛陽博物館藏品,長69.7厘米、闊28.4厘米、高81.2厘米。駱駝背負絲絹,其身施以白釉上色,背部塗滿黃綠釉。頭部、頸部、腿部及駝峰上的駱駝毛用堆塑、雕刻的手法處理,並施以褐釉。(李紹昌攝)
漢晉時期的「紅地暈(棤╮^緙花靴」,於新疆民豐縣尼雅墓出土,現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藏品。 靴底為皮製,靴口鑲黃絹,內襯毛氈,正面為植物花卉圖案,兩旁以淺紅、淺藍等顏色織出暈(棤╮^效果的條紋,屬西域民族精湛工藝物。(李紹昌攝)
金神獸(圖)於陝西神木縣納林高兔村出土,現為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屬戰國時期出品,由純金錘製成形。神獸形象奇特,為一隻長多分枝捲角的鹿,卻有鷹喙形嘴,每一個捲角的頂端和尾端也生出獸頭,恍如傳說中的九頭鳥。其造型反映匈奴高水平的金銀器製作技術,被譽為是最有代表性的匈奴藝術珍品。(李紹昌攝)
「延年益壽大宜子孫」錦雞鳴枕於新疆民豐縣尼雅墓出土,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藏品。雞鳴枕長50厘米、闊9厘米、高13.5厘米,雞冠和雙眼由紅、綠和白色絹縫製,枕芯為植物的莖葉,專家推測有可能是尼雅古國王室專用物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歷史博物館下周三起舉辦有關絲綢之路的展覽,展出220套文物,包括內地4個省區160多套的珍藏,其中超過一半為國家一級文物,不少距今有近2000年歷史。有展出的陪葬品以駱駝為外形,反映當時駱駝的角色舉足輕重。

220套絲路文物下周展出

歷史博物館舉辦「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昨率先為4件文物開箱,其中唐代出品的「三彩載物駱駝」像,高81.2厘米,較一般唐三彩駱駝高近一倍。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壁畫保護中心主任楊蕊表示,洛陽地區為當時的國際大都市,生活中經常使用駱駝,所以人死後也以駱駝作陪葬品。

兩頭錦雞鳴枕 證文化交流

於新疆出土的「延年益壽大宜子孫」錦雞鳴枕,兩端為兩隻公雞頭,中間枕部為雞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保管部副主任李達表示,當時的人用縫有文字的錦製成枕頭,故現時仍可清晰看見「延年益壽」中的「壽」字,而因「雞」與「吉」讀音相似,故枕頭有吉祥之意。李達表示,以往雞鳴枕只有一個雞頭,展出的雞鳴枕有兩個雞頭,反映出中原地區和

西域的文化交流後的變化。另外兩件文物分別為漢晉時期的「紅地暈(棤)緙花靴」及戰國時期的「金神獸」。

引入哈薩克吉爾吉斯文物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展覽及研究)張銳森表示,展覽首次從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引入逾50套文物於香港展出。張銳森說,提起絲綢之路,公眾或會想起戈壁沙漠,盼透過展覽讓公眾了解絲綢之路不同地區的歷史。展覽於本月29日(下周三)起開放予公眾,至明年3月5日,入場觀眾可用手機掃描二維碼,360度觀賞文物,下月7日起另設公眾導賞團,讓公眾了解文物歷史。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皇仁校慶  羅永聰買校褸做司儀  周六賀創校155年 料逾千人出席
【明報專訊】皇仁書院為慶祝今年創校155周年,今個星期六(25日)魒洲博覽館舉行晚宴,預計有1550名師生同校友出席。皇仁畢業麉e財政司長... 詳情
雙學三子遞信爭懲教改革
【明報專訊】獲准保釋鵅u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同羅冠聰,噚日聯同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去懲教署總部遞交「改善香港在... 詳情
「城大校友」賣廣告讚母校排名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呢排被質疑向排名機構QS報細數以改善師生比,令排名更前;自稱為「一群默默支持城大的校友」噚日就鶼X份報紙落廣告,題為「讓... 詳情
香港有慳水馬桶  黃錦星有份貢獻
【明報專訊】黃錦星(圖)任環境局長前做建築師,1990年代參與設計全港首個大型環保屋苑——將軍澳居屋「茵怡花園」。佢話當年基於衛生考慮,法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