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分析顏料礦物修復唐卡

[2017.11.25] 發表
故宮博物院復修唐卡期間會分析所用顏料屬哪一礦物質,以同類物質修補。左為修復前,右為修復後。(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昔日大清乾隆皇帝養心殿寢室後方,原來設私人佛堂,掛有多軸唐卡,上面繪有或刺繡五方佛及八大菩薩,一直藏在佛堂,至去年故宮修復養心殿,才修復唐卡。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宋紀蓉昨在港出席文物修護的研討會時稱,修復時要從牆上取下唐卡時收集已剝落的顏料顆粒,分析當時所用顏料物質,過程一點也不簡單。

宋紀蓉指乾隆平日在養心殿寢室後方所設佛龕(佛堂)禮佛,龕內牆壁一共掛有38軸唐卡,當中34軸為繪畫唐卡,4軸為刺繡唐卡,逾200年未曾修復。

藏養心殿 200年未曾修復

去年起,故宮博物院修復該批唐卡,宋形容過程需小心翼翼:「因該批唐卡有不同程度剝落或破損,院方先要周遭鋪上宣紙,收集取下唐卡時掉下的所有物質,包括顏料顆粒及線頭。」她指部分昔日顏料為礦物質,例如孔雀石,她們會分析顏料晶體,以採購同類物質修補;而線頭方面亦會分析是絲或綿,料2020年修復所有唐卡。

故宮博物院、國際文物修護學會及康文署首次三方合作,以唐卡及紡織品修護為題,昨起舉辦一連3日國際研討會,逾250名來自23國及港澳台的文物修復專家、博物館業界及學者赴會,康文署助理署長陳承緯冀促進各方技術交流。

文物修復辦事處總監(文物修復)楊甦表示,本港公營博物館擁大量紡織品館藏,例如粵劇戲服、長衫及民族服飾,另有逾百唐卡,而復修紡織品較其他文物需更細緻技巧,望藉研討會相互學習相關知識,包括以無損技術分析材質。國際文物修護會主席Sarah Staniforth指出,無損技術為國際復修趨勢,因藝術文物經多年洗禮變得脆弱,即使取極少樣本作物料分析,對文物亦有一定損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約60年歷史的沙田萬佛寺,昨凌晨遭匪徒潛入偷走10個骨灰盅及小量現金,損失約5.3萬元;警方列作爆竊案處理。 現場為沙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早前表示,政府要審時度勢,衡量立法會情G再決定係咪將法案或其他政府議題交上立法會,呢個講法同做法當然引起泛民不滿,... 詳情
戒凍檸茶3月  譚文豪腰減兩吋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噚日討論為食衛局開設職位,提到「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鴾u作,公民黨譚文豪話就用自身經歷去發言,佢話好關注食物糖分... 詳情
政協盧文端參選人代?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提名期噚日開始,唔少有意參選者好似反佔中律師陳曼琪等,都去到上環黻捁鴾H登記處交提名兼報名,全國政協外事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