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潛艇疑內爆 總統令徹查真相
海軍:搜救行動轉為打撈

[2017.11.25] 發表
阿根廷潛艇失蹤逾一周,在基地守候消息的官兵家屬和同袍周四互相擁抱安慰。(法新社)

阿根廷海軍證實「聖胡安(San Juan)」號潛艇在最後一次通訊後幾小時,在現場附近偵測到爆炸聲,有部分家屬稱已接獲海軍通知潛艇內所有船員已經罹難,讓尋找潛艇和44名船員的希望幾近幻滅。在海軍基地等候消息多時的親人悲慟不已,並質疑當局一直撒謊和蓄意隱瞞。海軍表示,潛艇可能出現「內爆」,意即潛艇超越水深極限,不敵極高水壓導致船身塌陷,亦有專家認為爆炸涉及氫氣泄漏。阿根廷總統馬克里24日下令調查,找出潛艦聖胡安號及艦上44名人員在海中失去蹤跡的「事實真相」。

海軍發言人巴爾比(Enrique Balbi)周四(23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潛艇最後一次通訊後約3小時,在現場以北48公里處附近「出現異常、單一、短暫、猛烈且非核子的突發事件,與爆炸情況相符」。他表示,總部位於奧地利的反核試組織「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亦曾在上周三從兩個監測站錄得「跟爆炸琣X,但不能完全肯定」的不尋常信號,於周四將資料交給阿根廷,美軍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過去幾天分析過現場的爆炸聲後,在周四將有關資料交到阿根廷手中。他說暫未知爆炸原因。

軍方查深海高壓「內爆」可能

專家表示,出事現場屬於大陸架邊緣,水深或超過3000米,出事潛艇難以承受如此高水壓。有指「聖胡安」號在2014年時也曾出現問題,無法升上水面。

對於為何海面沒有任何殘骸碎片,巴爾比說,可能因為潛艇發生「內向爆炸」(implosion)。曾在美國7艘潛艇工作的退役海軍上校巴頓(James H. Patton)說,當潛艇潛至超出深度極限時就會內爆,整艘潛艇不敵水壓而塌陷,外邊的聲波探測儀器此時會偵測到巨大爆炸聲。至於為何出現內爆,其一可能性是當時潛艇因電力系統出現問題而失控。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退役皇家海軍柴電和核潛艇指揮官芒斯(Chris Munns)說,柴電潛艇需要用鉛酸充電池推動引擎,如果這種電池沒有適當保養,就有可能會漏液,導致無味氫氣外泄,觸發爆炸。

專家指出,「聖胡安」號有500噸鉛酸充電池,萬一電池過充就會釋放氫氣,與氧氣接觸就有可能爆炸。

專家:疑涉電池漏液氫氣泄漏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24日下令調查「事實真相」。馬克里在阿根廷海軍司令部向記者表示,這艘服役34年的潛艦經過改裝整修之後「狀況完善」。他說,這悲劇「將需要嚴肅而深入調查,明確交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並說:「我承諾追查真相。」

馬克里說:「在取得完整資訊前,我們先不必追究過失、歸屬責任,第一要務是先確定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為何發生。」

馬克里說:「我承諾追查真相。這是政府及海軍在此刻遭受重大痛苦之下所擁有的相同使命。透過調查,我們最終能夠知曉真相。」

馬克里是阿根廷中間偏右政黨選出的領導人。他發表以上談話時,對於找尋艦上生還者,海軍官員已經不抱希望,聖胡安號的搜救行動轉為打撈。海軍發言人巴爾比說:「我們必須在海底尋找聖胡安號,範圍很廣、險象環生,搜尋非常困難。」

「聖胡安」號若證實失事,將是自2000年俄羅斯「庫爾斯克」號核潛艇爆炸造成118名船員罹難後,全球最嚴重潛艇意外,也是阿根廷自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爭以來死傷最嚴重的軍事事件。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就英國「脫歐」後,與英國在航空、漁業和研究方面的合作模式準備談判。《金融時報》取得的歐盟文件顯示,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對航權採取強硬態度,除... 詳情
【明報專訊】愛爾蘭副總理菲茨杰拉德(Frances Fitzgerald)被指處理一宗涉及警方檢舉人的案件手法不當,反對派周五提出不信任動議... 詳情
《紐約時報》周四(23日)引述4名與案件相關的消息人士報道,捲入「通俄門」調查的美國前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將停止與美國... 詳情
日本共同社周四(23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將制定撤走在韓日僑計劃,以防備朝鮮半島出現突發事件,為首次制定涉及政府全體部門的具體撤僑... 詳情
津新總統大談經濟願景 民主進程仍有隱憂
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姆南加古瓦昨日正式就職,他向前總統穆加貝致敬,又承諾打擊貧窮與貪污,重建經濟,並承諾明年如期大選。但有專家指今次該國政變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