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晤習 達半島和平4原則
邀出席平昌冬奧 習﹕正考慮

[2017.12.15]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歡迎儀式,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右)檢閱三軍儀仗隊。(路透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與訪華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習近平重申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雙方就半島和平穩定的4項原則達成共識。文在寅則引用習近平的「命運共同體論」,又稱習近平在十九大提出的理念與自己的施政目標一致。

文在寅13日起訪華4天,習近平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歡迎儀式。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亦是兩國10月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共識後,文在寅首次訪問中國,是兩人5個多月來第3次會晤。

習﹕早前波折為兩國關係提供啟示

新華社引述習近平在會談中指出,「前段時間,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韓關係出現一些波折,給雙方如何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基礎上更好開闢兩國關係未來,提供了鏡鑑和啟示」。習近平所稱的「眾所周知的原因」,是指今年初,韓方在境內部署「薩德」系統而引發的風波。習近平重申中方立場,希望韓方繼續妥善處理這問題。韓聯社引述文在寅回應稱,基於對彼此重大關切的尊重,盡早恢復和發展兩國關係尤為重要。

習近平提及朝鮮半島形勢時強調,必須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不動搖,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半島問題最終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韓兩國在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有重要的共同利益。據韓聯社報道,雙方就半島和平穩定達成共識的4項原則,包括習所講的前面3項,最後一項為「韓朝關係改善有利於最終和平解決半島問題」。

文﹕中韓乃命運共同體

韓聯社報道,文在寅表示,韓中兩國是應為韓半島、東北亞乃至全世界的和平與繁榮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這是繼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後,第二個採納習近平「命運共同體」主張的外國國家領導人。文在寅還說,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價值觀,與他「以人為本」的政治哲學和施政目標一致,雙方同意重啟中斷的產業合作園區建設和投資合作基金設立等合作項目,並對「開啟韓中自貿區(FTA)服務投資」後續談判簽署諒解備忘錄(MOU)表示歡迎。

重啟產業合作園區建設等項目

文在寅稱,最近兩國關係暫時遇到困難,但得以讓雙方有機會換位思考,為兩國關係「填溝堆山」。文在寅再次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表示哀悼,又高度評價中方在韓國獨立運動史蹟保護方面給予的幫助,習近平回應稱,他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曾支持保護韓國遺址項目,今後也將繼續,並感謝韓國在送還中國軍人遺骸方面給予的合作。

文在寅邀請習近平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習近平表示正在考慮,如果無法親自出席,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參加。兩名領導人還一致認為朝鮮參賽將對改善朝韓關係和東北亞局勢作出貢獻,並同意為此共同努力。

文在寅今日將在北京大學演講,隨後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晤,之後前往重慶。

更多中國要聞
洪秀柱﹕陸青「狼性」 台青勿留戀小確幸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昨日在香港出席第七屆港台影響力論壇,她發表「兩岸交流三十年及未來」的演講表示,戰爭是可怕的,和平是珍貴的,她質疑,為什... 詳情
葉挺長子葉正大病逝 享年90歲
【明報專訊】14日晚,葉挺之子、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葉正大中將(圖)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作為航空領域專家,葉正大曾參與了五種型... 詳情
侮辱成吉思汗像並上傳 男子判囚1年
【明報專訊】侮辱成吉思汗觸犯中國刑法?最近,有一名羅姓男子因公開踩踏成吉思汗掛像,並將片段上傳到網絡,最後被定罪判監一年。 12月4日... 詳情
喬家大院傳21億賣私企 民眾抗議
【明報專訊】山西著名旅遊景點、素有「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說的喬家大院,傳被當地政府以21億(人民幣,下同)賣給私企。當地民眾拉起橫幅進... 詳情
【明報專訊】習近平13日在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等人陪同下,到第71集團軍某旅視察。習近平強調,全軍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