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 聚焦脫歐難民議題

[2017.12.15] 發表
25國領袖拍攝合照,展示令歐盟更強大的決心。 (美聯社)

【明報專訊】歐盟峰會一連兩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焦點討論英國「脫歐」和分擔接收難民議題。另外其中25成員國將簽署協議,共同成立軍隊,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周四齊集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大樓,就防務、難民和焦點議題英國「脫歐」等展開討論。與會領袖據報將在峰會第二日,通過英歐達成的「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協議,正式啟動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但日前英國下議院投票通過,要求國會在「脫歐」協議有最終話事權,盧森堡首相貝特爾擔心為談判再添變數。盧森堡首相貝特爾指英國公民透過公投選擇脫歐﹕「現在藉西敏寺(國會)一票,決定了歐盟的議程。這對於文翠珊不是好事,因為議程會難以動搖。」

德國總理默克爾則稱「脫歐」有進展,有信心很快進入第二階段談判。英國首相文翠珊之後抵達會場,她不認為英國國會擁有最終話事權,會窒礙「脫歐」進程,期待就英歐建立新伙伴關係深入討論。她又強調雖然退出歐盟,但英國希望與歐盟維持防務合作。文翠珊稱:「在安全問題上,我很清晰英國人雖作出主權決定,退出歐盟,但不代表我們不再履行我們的責任,涉及歐洲安全問題。」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亦有出席峰會,他稍後會與歐盟領袖簽署協議,擴大兩個組織防務合作。歐盟其中25成員國實現七十年來希望整合國防的願景,將會共同出資建立一支歐盟軍隊,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而難民問題就在峰會出現分歧,接收最多難民的意大利、希臘等國家,希望其他成員國分擔接收配額,但遭到部分東歐國家反對。捷克、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更宣布,額外出資鞏固歐盟邊防,以堵截難民入境。

更多國際要聞
美指控伊朗提供武器 助也門武裝襲擊沙特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昨公開一批武器殘骸,聲稱是伊朗提供也門胡塞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的武器,但伊朗政府立即否認指控。 大... 詳情
昂山素姬被褫奪都柏林自由獎
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治下的緬甸,人權狀況看來沒有多大改善,愛爾蘭都柏林市議會以59票贊成、2票反對、1票棄權,絕大比數通過撤回昂山的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再有人事變動,擔任總統特朗普特別助理的白宮公共聯絡處傳訊主任紐曼(Omarosa Manigault Newman),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