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潛艇頻繁活動如冷戰 北約擬重建北大西洋司令部

[2017.12.26] 發表
北約部隊增加步署在波蘭的軍力,應付地區威脅升級。(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主動告訴媒體,俄潛艇愈發頻繁地在地中海、大西洋等水域活動,活躍程度已相當於冷戰時期。北約潛艇部隊司令則發出俄可能切斷海底電纜的驚人警告。北約的辦法是針鋒相對,重建冷戰後即被關閉的大西洋司令部。

雖然俄羅斯強調不會進行軍備競賽,但北約的態度讓外界擔憂,冷戰是否會在相隔30年後卷土重來。

因為俄羅斯潛艇活動處於強烈焦慮狀態的北約,打算重建冷戰後即被關閉的司令部。《法蘭克福彙報》24日報道稱,據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北約計劃成立一個新的歐洲運輸及大西洋司令部。美國《商業內幕》網站稱,新設司令部的規劃11月初已通過審批,明年2月將有更多細節釋出。目前的計劃是在位於弗吉尼亞州諾福克的美國海軍大西洋艦隊司令部內設立北約北大西洋司令部。

德國N24電視台25日報道說,這個司令部將包括兩個指揮中心:一個負責在緊急情況下對北約部隊在歐洲境內的調遣。另一個則負責對北約海軍在大西洋的行動進行協調,以確保戰爭情況下歐洲與北美海上通道的安全和暢通。司令部將在2018年2月的北約防長會議上正式確定。

與此同時,北約各成員國正加快提升反潛能力。《華盛頓郵報》稱,俄羅斯的活動迫使西方恢復冷戰後已幾乎不再使用的獵殺潛艇技能。通過公開的航空跟蹤應答器數據可以發現,近幾個月來美國海軍派出軍機在已知有俄潛艇活動的區域執行任務。

《商業內幕》網站說,冷戰結束後,在北大西洋、波羅的海和地中海巡邏的獵潛艦數量下降。現在,北約國家開始投入更多海空力量。今年夏天,法國、德國、希臘、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已經簽署意向性協議,將開發探測潛艇活動的新型飛機。最近幾個月,北約還加大了對抗訓練。

俄《獨立報》稱,北約官員發表這樣的聲明,是因為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防部擴大會議上宣布了國家軍事戰略。對於北約秘書長宣稱俄海軍的優勢,俄黑海艦隊前司令科莫耶多夫25日回應說,俄海軍的活動不可能超過美國。俄新網援引他的話說,美國不僅各種艦只數量超過俄羅斯,而且一直在世界各大洋頻繁活動。因此,北約這樣做是一個遊戲,目的是引發軍備競賽,迫使俄走上這條路。「普京總統已明確表示,俄羅斯不會參與任何軍備競賽。 」

更多國際要聞
速度快4G達10倍 美國5G通訊明年開通
【明報專訊】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首項5G服務將於2018年以固定無線服務的形式問世,Verizon明年下半年將在美國五個市場推出,其他業者預料... 詳情
傳下月消費電子展公布與AT&T合作 華為美國推旗艦智能手機
【明報專訊】在下月即將舉行的消費電子展覽(CES)上,華為將會向外界宣布,其旗艦智慧手機Mate 10將登陸美國市場。美國用戶最快於第一季就... 詳情
電訊商升級5G 年耗2000億美元
【明報專訊】隨著Verizon通訊等電信商從試營運到正式建置,加上日前在葡萄牙里斯本召開的無線網路業界大會上發表首版技術標準,下一代無線網路...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外長康京和表示,由於朝鮮不斷挑釁,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今年未能取得突破,令人遺憾,她希望以平昌冬奧會作為契機,在無核化方面取得...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美國計劃召開國防部長會議商討應對朝鮮核威脅。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本月中在紐約與日本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