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居留條件新例生效
首周申請入籍急增3.4倍

[2017.12.29] 發表
聯邦移民部今秋放寬永久居民申請入籍的逗留條件﹐以致加拿大公民的申請急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今秋放寬永久居民申請入籍的逗留條件﹐以致加拿大公民的申請急增﹐由原來每周平均3,653份表格增至12,530份﹐達3.4倍。

聯邦移民部發言人卡倫(Nancy Caron)表示﹐降低永久居民的逗留條件﹐令他們更彈性地符合入籍資格﹐從而鼓勵他們申請成為公民。一些早在加拿大建立生活的移民﹐要成為公民就更快、更易。移民部指出﹐近年﹐當局每年平均收到20萬份入籍申請表。當局早料到﹐放寬入籍資格將令申請數量大增﹐故早已撥加資源處理﹐以便維持12個月內處理申請的標準。

移民部於10月11日開始放寬入籍要求﹐包括留加時間由原來6年內須留加4年﹐降至5年須留加3年﹔短期工及留學生成為永久居民前﹐部分居住在加拿大的時間﹐可算作入籍時要求的逗留條件等。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向聯邦移民部取得的資料顯示﹐新例實施前半年﹐當局每周收到的入籍申請只有3,653份﹐而新措施實施後的一個星期﹐申請急升至17,500份﹐緊接下來的一周亦有12,530份﹐但以後的申請數量﹐移民部則未有提供進一步數據。

但前移民部高級官員格里菲斯(Andrew Griffith)則認為﹐入籍人數增加究竟是曇花一現﹐抑或穩定的趨勢﹐至今仍言之尚早。但無論如何﹐入籍人數增﹐一定有利於社會和諧﹐以至加強移民與加拿大的聯繫。他又點出﹐公民申請費用昂貴﹐始終是移民申請成為公民的一個障礙﹐尤其是那些等待與家人團聚﹐又或以難民身分來加的新移民﹐他們的財政負擔通常較緊絀。

在2014-2015年﹐加拿大入籍費已升至630元。不過﹐相對於美、英及荷蘭等地﹐費用仍算平宜﹔但比新西蘭、德國、澳洲、法國等地為高。

他表示﹐降低入籍費﹐可鼓勵更多永久居民申請入籍﹐不僅有利個人﹐亦可令移民更加投入本國的生活﹐如參加選舉﹐這對整個國家及社會亦有好處。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