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例下中國移民入籍跌五成
報稅及英語要求成障礙

[2017.12.29]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部公布最新入籍數字顯示,今年1月至9月中國移民入籍人數較去年同期狂減53.8%,只剩4,331人。移民律師分析認為,造成中國移民入籍人數狂減的原因是前朝聯邦保守黨對入籍要求太過嚴格,令到許多英文不好的移民寧可暫時不入籍,並等待自由黨上台推出最新版《入籍法》(Citizenship Act)後再入籍,所以造成入籍人數大減的現象。

移民部新版《入籍法》已在10月11日實施,移民律師認為在新《入籍法》規定放鬆後,可望馬上令到申請入籍的人數激增,而入籍入數激增的情況將持續到2019年聯邦再次選行大選前。

移民部統計顯示,今年前9個月成功入籍的中國移民只有4,331人,與2015年前9個月的15,141相比,甚至不到三分一,也只有約去年同期9,367人的一半,等於入籍人數比去年同期狂減53.8%。

對於今年以來中國移民入籍人數狂減的情況,移民律師們均不感到意外。

移民律師王仁鐸(圖)指出,聯路邦保守黨執政時,將入籍要求提高至6年內住4年,同時每年需要有183天住在加拿大,這點對於一些經常需要回去中國工作或是打理生意的中國移民特別不方便。

他說,保守黨執政時將入籍居住延長至6年內住4年,對於一些想快些住滿即回流的中國家庭亦形成很大的限制,這令到許多人儘管能夠勉強維持住永久居民身分,但始終無法累積到可以入籍的時間。王仁鐸又說,一些人就算已在本地實際居住,但由於英文不好,擔心通不過入籍考試,所以也未去申請,於是令到中國移民入籍人數大幅減少。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則認為,中國移民入籍人數減少,與保守黨時代的《入籍法》修改引進入籍申請者必須提出報稅證明有密切關聯。

他說,就算是自由黨上台之後,仍是要求提供報稅證明,如此一來,一些未報稅的中國移民,有可能擔心在報稅之後,他們在全球的收入以及資產持有情況可能因此曝光。他相信有不少人有可能在思考之後,選擇乾脆不要入籍,以免惹上稅務上的麻煩。

李克倫解釋,對於一些中國移民來說,如果因為入籍而被盯上,被稅局調查海外資產情況,則他們有可能需要繳交大量的稅款,一些財力雄厚的人士,可能被追回數十萬元的稅,這些都會被中國移民視為入籍的代價。他表示,有些本來打算入籍的中國移民,有可能在經過有關「成本」的評估之後,乾脆決定不入籍,甚至之後會進一步考慮放棄永久居民資格。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