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屋新盤上半月增60% 成交減
房貸收緊在即 買家觀望怕屋價再跌

[2017.12.30] 發表
近期獨立屋樓盤增加。

上半月獨立屋新樓盤急升﹐但成交量下跌﹐業界人士表示﹐近期獨立屋市場一般都有價講﹐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新壓力測試即將出台﹐買家擔心屋價續跌﹐所以不願出手。

每年12月天寒地凍﹐再加上假期氣氛瀰漫﹐樓市向來買賣兩閒﹐新掛牌樓盤不多。然而﹐本月情況剛好相反﹐首15天內﹐獨立屋新樓盤不減反增﹐而且幅度高至6成水平。

根據樓市資訊網站Zoocasa﹐去年12月1日至15日﹐大多倫多地區新放盤獨立屋共有1,839間﹐但今年則增加至3,013間﹐亦即飆升64%。如果只計算多倫多市﹐數量也增加59%至558間。

對於近期多了賣家選擇放盤﹐該網站在分析簡報中提供解釋﹐認為應該是安省公平房屋計劃效應仍然持續所引致。

樓盤供應及選擇增加﹐但市場對獨立屋的需求未見起色﹐反而是成交量下跌。多重放盤服務系統數據顯示﹐上半月416地區只賣出265間獨立屋﹐但去年同期則有319間﹐換言之﹐銷量減少17%。整個大多倫多地區來說﹐同期間成交量由1,640宗降至1,453宗﹐跌幅較細﹐但也有11%。

地產經紀劉世傅指出﹐目前獨立屋樓盤普遍有價講﹐對於看好後市的買家來說﹐可以視為入市的契機﹐只是新的房貸定於1月生效﹐一些買家擔心觸發屋價再挫﹐所以不急於入市。

新措施針對首期至少2成的房貸﹐提高壓力測試門檻﹐由於造成削弱購買能力的效應﹐市場預期不利屋價增長。

近來獨立屋市道較為淡靜﹐多了樓盤更改叫價﹐當中不少都是將叫價調低。劉世傅表示﹐目前一些獨立屋樓盤的叫價貼近調整後的市價﹐但如果遇到買家﹐賣家仍然願意略為再減價一些。

據他指出﹐平均價格檔次的物業來說﹐名校區樓盤減價機會較少﹐至於沒有亮點的周邊地區﹐買家議價能力則大一些。他說﹐獨立屋價格已經回落到最少1年前的水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