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被指供油朝鮮 俄外交部否認違禁

[2017.12.31] 發表

繼韓國扣查違禁轉移煉油產品予朝鮮船的港輪「方向永嘉」號,路透社昨亦引述兩名西歐國家保安部門高官表示,俄羅斯運油船近幾個月間至少3次將違反制裁的物品轉運上朝鮮船舶。俄羅斯外交部昨日表示,俄國遵守針對朝鮮的制裁令。

路透社報道,今年至少8艘朝鮮船載燃料離開俄國時報稱前往其他目的地,實質都是返回朝鮮,但如今都改循船過船方式,甚至用漁船運送。

一名歐洲保安消息人士說:「俄羅斯船舶今年有幾次違反制裁禁令,用『船過船』方式把石化產品轉運到朝鮮船舶。」

第二個歐洲安全消息來源稱,俄羅斯有用「船過船」方式跟朝鮮做燃料買賣,但無證據顯示俄國政府涉事。

最少3次 入公海後關識別裝置

兩名消息人士均向路透社記者拿出了海軍情報及衛星照片,顯示俄國船舶在遠東港口外的太平洋運作。像俄國註冊運油輪「勇士」號(Vityaz)10月在公海運油給朝鮮運油輪「三馬-2」號(Sam Ma 2)。它向俄國港口管制局提交的文件表明,於10月15日負載了1600噸石油離開海參崴(Vladivostok)附近的斯拉維揚卡港(Slavyanka),原定開赴日本海給當地一支漁船隊輸油,但它駛入公海後便關了識別裝置數日。

路透社所得的船舶衛星定位數據顯示,安全官員點名的俄羅斯船舶有不尋常活動,包括關閉識別裝置,使外界不知其行蹤。另兩艘俄國油船在10月中旬到11月之間,也在駛出斯拉維揚卡港和納霍德卡港(Nakhodka)到公海後關掉了識別裝置。「三馬-2」號則自8月起已關了識別裝置。

路透社未能找到獨立第三方證實,那些船舶確曾轉移燃料到朝鮮船、涉及多少俄羅斯船舶和偷運了多少燃料等。「勇士」號船公司Alisa Ltd則向路透社否認走私。(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騙款2億 1年吸4萬會員 泰龐氏騙局主腦囚1.3萬年
泰國一名騙徒設置層壓式龐氏騙局,利用虛假的優厚報酬在一年多時間內吸納約4萬名會員注資,訛騙約53億泰銖(2.04億加元)。逾2600名受害人... 詳情
德國每到跨年夜,民眾就湧到街頭上瘋狂放煙火,環保當局因此提醒社會大眾,注意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危害。 德國平日幾乎不放煙火,根據法律只有一...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美國總統特朗普送上新年祝福,呼籲「務實合作」。 克里姆林宮發表聲明說,普京向特朗普提到,全球的戰略穩定若要... 詳情
英王室成員年度結算 查理斯王儲最忙
年屆69歲的查理斯王儲,今年一共出席了546個公職活動,比妹妹安妮公主多出6個,成為2017年最忙的王室成員。 根據官方資料,67歲的... 詳情
哈馬斯射火箭 以色列人驚恐伏地
上周五是2014年加沙衝突中遇害以色列士兵沙烏勒的生忌。他的親友聚首出席紀念儀式期間,忽聞響起伊斯蘭武裝組織發射火箭突襲的警報,遂紛紛伏地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