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升市

[2018.01.03] 發表

1月2日上證指數+1.24%,深圳+1.25%。標普五百(見圖)高開,最高2695,整天企近高位,收2695,+21.8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跌,美元兌日圓跌至112.27,歐元升至1.2063,商品貨幣上升。西得州期油近平收。1月份美國加息機會32.3%(日前36.1%),3月加息機會65.4%(日前65.6%);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3.6點子至1.9191%。美十年債息收+5點子至2.4579%。

去年年底,亞洲貨幣普遍上升,新台幣是其中表表者,有消息指台灣央行要求一些銀行買入美元,以壓抑干預新台幣升勢。人民銀行金融政策工具這個星期有5100億人民幣到期,人行如何處置續期問題,會影響利率走勢。人行在周二連續第七天沒有進行公開市場活動,變相抽起2900億人民幣,央行解釋市場流通性處於高水平會沖銷逆回購到期。

朝鮮擺出友善態度,希望在冬季奧運會舉行前與韓國會談,並說希望兩韓之間問題私下解決,不涉及其他國家。

澳洲十二月份製造業指數下跌1.1點至56.2 ,但澳洲元企穩;市場等待本周Port Headland鐵礦出口數字。

中國十二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由51.8下跌至51.6 ,新訂單由53.6由53.4,不過出口訂單由50.8上升至51.9。十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則由54.8上升至55;新訂單由51.8上升至52。十二月份中國鋼鐵業採購經理指數由53.1下降至50.2 ,新 訂單由65.4下降至於 58.3 ,出口訂單由 41.7下降至36.1。有關數字利淡鋼鐵價格。

中國製造業數字是四月來最強,這點被一些分析用來解釋中國股市上升的原因。

歐洲股市在環球升市中下跌,SX5E指數下跌0.39% 。有傳媒分析是因為歐元上升。但十二月份歐元區製造業指數升上60.6 ,是1997年中有紀錄以來最強數字,反映歐元強勢並無影響歐洲製造業增長。此外亞洲貨幣普遍上升也沒有影響亞洲市場向上,因此歐元上升使歐洲股市下跌是有點牽強的說法。最簡單解釋是資金從歐洲流出走入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新興市場。

美股在2017年最後一個交易天最後一個小時被程式盤沽售跌幅急劇,但這類程式盤來來得快也去得快,新年之後已經完全收復失地。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工業股、運輸股、生化科技股、石油股、貴金屬股和半導體股。主要下跌界別是公用股、地產信托(但商場地產信托造好)、保險股。資金整體上市流向新興市場;原材料股、能源股、消費股、生化科技股和運輸股等增長界別。

更多經濟要聞
收入來自美業務
【明報專訊】業界專家說,一些加拿大公司與美國有大額生意往來,2018年是個好年頭,因為美國大幅削減企業稅,對它們有利。 多倫多金融顧問... 詳情
美稅局籲僱主稅季防騙徒
【明報專訊】美國稅務部忠告僱主,在報稅季節提防不法之徒騙取僱員個人資料。 美國稅務部說,它收到更多報告,有人試圖騙取僱員W-2薪酬申報... 詳情
加國兩大肥料商合併
【明報專訊】加拿大兩家最大肥料公司周二正式合併,新品牌Nutrien Ltd. 取代PotashCorp與Agrium兩家舊公司,Nutri...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新年大吉大利,華爾街2018年首個交易日三大指數齊升,標準普爾500與納斯達克指數周二收報新高紀錄,投資者對新的一年抱著... 詳情
大麻股再升
多指+0.59%。多指升跌比率144升101跌。2月西得州期油+1.55%收58.93美元。油股+1.87%(圖一)。加拿大1月加息機會由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