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玻璃碎了能自癒?

[2018.01.04] 發表
(圖二)

【明報專訊】玻璃易碎,假如手提電話一不小心跌在地上,玻璃製的屏幕便會容易碎裂,如果不影響手提電話的運作,有些人會選擇繼續使用。然而也許不久之後,碎裂的玻璃屏幕將不再成為問題,因為有「自癒」能力的玻璃已出現。日本研發出新款玻璃,碎裂後通過推壓的動作,便可自行「癒合」。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快來看研究團隊的發表報告吧!

報告發表團隊:東京大學超分子化學教授

相田卓三與學生小組

發表項目:碎裂後可復原的玻璃

簡介:只要在室溫下將碎裂的玻璃用手推

壓幾十秒,玻璃會自行黏合,再推

壓1至6小時,便可恢復原來的強度

玻璃主要成分:聚醚硫尿

適用於:手提電話玻璃屏幕碎裂的情況

■知多點

「自癒」物料

原來自癒物料並不新奇,現時科學界已出現有自癒能力的橡膠和塑膠,不過玻璃卻是第一種能在室溫下修復的硬物呢!

為何玻璃會碎裂?

完整的玻璃是因為連結分子間的化學鍵發生作用,將當中的分子連結令它堅固。玻璃一旦碎裂,化學鍵就會斷開,沒法將分子連結在一起了。讓玻璃復原的辦法就是重新將分子連結,但需要以至少120℃高溫將玻璃熔解,讓分子在未冷卻固定成形時重新連結黏合。

「自癒」關鍵:聚醚硫尿

「自癒」玻璃出現,就意味著毋須高溫、毋須特定環境,即使普通人在室溫下也可讓玻璃自行黏合回復原狀,關鍵在於「聚醚硫尿」這種物質。原來聚醚硫尿中含有氫鍵,氫鍵內有許多能恢復穩定狀態的分子,那些分子通過推壓就能快速重新連結、讓玻璃自行黏合恢復穩定狀態,就像天然「膠水」一樣呢!

■知多點

玻璃新發展

自癒玻璃適用於小型的玻璃裝置如電子產品,卻不適用於大型玻璃,如玻璃門等。原來玻璃有分不同種類,強度亦有所不同,因應不同狀況及需要而採用,例如有強化玻璃、防彈玻璃等。日本團隊正研究製作自癒玻璃時,另一邊廂,澳洲國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正聯同來自中國、英國、法國和澳洲6家大學的科學家,研究在玻璃上加入鈉或鉀等物質,希望可製成更具彈性和防止爆裂的玻璃呢!

「膠水」變玻璃 全靠手多多?

團隊研發出用聚醚硫尿製玻璃其實是一個「手多多」的意外。原來最初團隊一直是以製作可充當「膠水」的黏合物料為目標,研究過程中其中一個學生在室溫21℃的地方內,「手多多」地用手推壓搓弄表面被切斷的聚醚硫尿半分鐘後,竟意外發現它的邊緣會互相黏合!然後經反覆實驗、測試,發現此物料可用來製作自行癒合玻璃。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便得到一塊「自癒」玻璃!(圖二)

1. 「自癒」玻璃是已知的第一種自癒物料。

對/錯

2. 現時共有多少種自癒物料?

3. 「自癒」玻璃主要成分是……

(在內文圈出來)

4. 還沒出現「自癒」玻璃前,玻璃一旦碎裂就沒辦法修復嗎?

對/錯

5. 以下哪些是能讓「自癒」玻璃發揮作用的條件?

A. 用手推壓

B. 120℃高溫

C. 讓它靜止1至6小時

D. 24℃的室內環境

E. 無從判斷

■想一想

1. 你想到「自癒」玻璃還可在什麼地方應用嗎?

2. 你想到「自癒」玻璃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嗎?

■關鍵詞

自癒 self-healing

聚醚硫尿 polyether thiourea

化學鍵 chemical bond

鈉 sodium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5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牛奶也可以做油漆?
【明報專訊】(1) 梵蒂岡博物館中,建於1484年的美景宮基於環保原因,以來自教宗方濟各牧場生產的牛奶作油漆原材料翻新外牆。原來以這種傳統、... 詳情
42天半環遊世界
【明報專訊】(2) 法國34歲男子加巴特(圖)駕船由法國佈雷斯特的港口出發,用了42天16小時40分35秒成功環繞世界,刷新單獨駕船不停站環... 詳情
自拍受死亡威脅?
【明報專訊】(3) 代表伊拉克45年來首次參選環球小姐的伊丹,在競賽期間與??小姐自拍合照,以「伊拉克小姐及?小姐的和平與愛」為題, 上載到... 詳情
【明報專訊】(4)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早前發表報告,表示2016年在大湄公河地區發現115種新物種,包括3種哺乳類、11種兩棲類、2種... 詳情
【明報專訊】1. A、C。建築物外牆的油漆由牛奶混合熟石灰和天然色素而成,以配合原本的奶白色外牆,梵蒂岡的首席建築師表示方法已經過測試,能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