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心儀貿易伙伴關係 中國超逾美國排第二位
調查顯示42%人鍾情歐盟 18%傾向中國

[2018.01.20]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去年10月11日在美國華盛頓的加拿大大使館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結果難以預測﹐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下月出訪3大美國城市﹐向美國人說明加、美兩國加強經濟往來的重要。

杜魯多宣布﹐他會在2月訪問洛杉磯、三藩市和芝加哥。他會在洛杉磯西米谷(Simi Valley)列根總統基金會和研究所(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演講﹐強調兩國的密切經濟聯繫。他也會在三藩市會晤商界領袖和企業家﹐並在芝加哥大學政治學院發表演說。

杜魯多美國之行消息公布時﹐Ekos剛好發表一份民意調查報告﹐指出加拿大人愈來愈看重歐盟與加拿大的貿易關係﹐而非美國。

另一方面﹐《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第六輪談判會在周日展開﹐加、美、墨3國代表在滿地可開會。杜魯多也會到瑞士﹐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宣傳加拿大是理想的投資國。

Ekos的調查發現﹐42%的受訪者認定歐盟是加拿大的目標貿易伙伴。中國排在第二位﹐比率僅有18%﹐超過美國的16%﹐印度排第四位﹐佔11%。

上述調查在12月15日到1月14日期間進行﹐7,319名加拿大人接受訪問﹐調查誤差率為1.2個百分點﹐20次有19次。

加拿大和歐盟已於去年9月簽署《綜合經濟及貿易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允許超過98%的加拿大商品﹐免關稅進入歐洲。這項協議有所謂的進步勞工和環境元素﹐渥京政府說那是貿易協議的黃金標準。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相當艱難﹐較大的障礙包括美國的汽車原產地規則、爭議解決機制﹐以及美國和加、墨3國對落日條款有很大的分歧。

加拿大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前景也有障礙﹐杜魯多上月結束第二次訪華﹐未能啟動正式談判﹐自由貿易停留在考察階段。

更多加國新聞
軟木龐巴迪客機貿易糾紛 渥京促貿協委會審議美決定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援引《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第19章﹐要求委員會審議美國的兩項進口關稅決定﹐事涉龐巴迪(Bomba... 詳情
五華裔獲「釘重如山」獎 表彰建設美好加拿大
【明報專訊】「釘重如山」再次頒獎,表彰五位華人雕塑家、企業家、政治家、神學家、知識分子等人的傑出貢獻。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 詳情
前省長麥堅迪幕僚長銷毀敏感文件罪名成立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前安省省長麥堅迪(Dalton McGuinty)的幕僚長被控銷毀政治敏感文件﹐法庭周五裁定他罪名成立。 那些... 詳情
通用汽車萬錦技術中心啟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用汽車公司(GM)在萬錦市新建的一個技術中心已在昨天正式投入營運,該中心將側重於通用自動技術的研發,其中包括自動駕駛汽車... 詳情
【明報專訊】在這個流感季節﹐加拿大全國迄今有82宗死亡案例。醫生說﹐現在接種流感疫苗﹐也為時不晚。 加拿大、美國、英國、歐洲、中國和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