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省長麥堅迪幕僚長銷毀敏感文件罪名成立
韋恩即劃清界線 彭定邦落井下石

[2018.01.20] 發表
前安省省長麥堅迪的幕僚長李文斯頓周五離開多倫多法院。(加新社)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前安省省長麥堅迪(Dalton McGuinty)的幕僚長被控銷毀政治敏感文件﹐法庭周五裁定他罪名成立。

那些文件涉及兩間天然氣發電廠﹐執政自由黨在2011年省選前決定取消兩間天然氣發電廠﹐納稅人為了這個決定損失11億元。

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的罪名成立﹐還有幾個月﹐安省就要舉行省選。

李文斯頓被控企圖干預數據、非法使用電腦﹐副幕僚長米勒(Laura Miller)面對同樣控罪﹐法庭認定她的罪名不成立。

安省法官利普森(Timothy Lipson)在宣讀裁決時說﹐圍繞李文斯頓行動的政治環境﹐與罪成的裁決息息相關。那個環境是指2012年和2013年初﹐自由黨面對更大壓力﹐解釋為何取消兩間天然氣發電廠﹐有關方面正式要求它提交有關這個決定的文件。

利普森說﹕「一直是說天然氣發電廠﹐對於少數自由黨政府﹐沒有事情比天然氣發電廠的爭議更有挑戰性、更危險﹐那是嚴峻的政治情勢。」

證據顯示﹐李文斯頓公然無視內閣書記的嚴厲警告﹐內閣書記指他有義務保留和提供紀錄﹐一個省議會委員會索取那些紀錄。

利普森認定﹐李文斯頓「特別」要求﹐全面接觸省長辦公室的電腦﹐那裡有欺詐手段。他沒有告訴高級官員﹐他要接觸那些電腦﹐以刪除「可能令人難堪」的電郵﹐或者他計劃聘用米勒的配偶、資訊科技顧問費斯特(Peter Faist)﹐動手刪除文件。

現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辦公室在裁決後迅速劃清界線﹐指案件牽涉前省長的前幕僚。

反對黨藉此攻擊自由黨﹐安省保守黨領袖彭建邦(Patrick Brown)發表聲明﹐說「這是令人痛心的一天﹐省長手下最高級的官員判罪﹐試圖掩飾11億元天然氣發電廠的醜聞﹐有罪裁決是控訴自由黨15年政治腐敗。」

安省新民主黨議員戴彼得(Peter Tabuns)說﹐裁決顯示﹐自由黨在選舉前「不擇手段」﹐保護自己和席位。

更多加國新聞
通用汽車萬錦技術中心啟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用汽車公司(GM)在萬錦市新建的一個技術中心已在昨天正式投入營運,該中心將側重於通用自動技術的研發,其中包括自動駕駛汽車... 詳情
【明報專訊】在這個流感季節﹐加拿大全國迄今有82宗死亡案例。醫生說﹐現在接種流感疫苗﹐也為時不晚。 加拿大、美國、英國、歐洲、中國和其... 詳情
魁省運油火車出軌爆炸案 陪審團商議9天定3被告無罪
(魁省舍布魯克19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鎮(Lac-Megantic)運油火車出軌爆炸事件庭審﹐陪審團退庭商議﹐在第9天作出裁決﹐認... 詳情
航空公司應酌情處理癡肥乘客 高院判運輸局重新審視投訴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裁定﹐一名倡權者代表癡肥乘客投訴航空公司﹐聯邦政府的運輸監察機構必須重新查看這項投訴。 最高... 詳情
1歲熊食雪糕視頻放上網 職員帶熊出動物園遭譴責
(加新社19日電)一個慈善機構提倡野生動物保護﹐它說省府調查一宗事件﹐涉及阿爾伯達省中部一個動物園﹐它的員工帶熊到駕車外賣處買冰淇淋吃﹐希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