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股續升

[2018.01.24] 發表

1月23日上證指數+1.29%,深圳+0.37%。標普五百高開,低見2830,之後又是回升,最高2842,收2838,+5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有跌。西得州期油上升。1月份美國加息機會26.7%(日前26.5%),3月加息機會81%(日前81.2%);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2點子至2.0403%。美十年債息收-3.5點子至2.6149%。

日本央行會議維持利率政策和資產買入計劃不變,但仍然引起市場波動,原因是央行就通脹前景的說法有了修改,現在的寫法是「通脹預期差不多不變」,之前的說法是「處於向下階段」。公布發出之後日圓上。跟著行長在記者招待會表示價格下行風險較大,即使經濟和入息有改變,仍然遠差於2%目標,薪金和價格在日本同步而行,如果沒有薪金增長亦沒有價格增長;雖然經濟增長,但價格仍然疲弱與2%通脹目標有距離,需要繼續現行強力金融寬鬆,並不是考慮退市的階段,沒有需要調整交易所掛牌基金買入計劃,亦不覺得股票市場有過分預期。最近的債券買入行動並無政策性意義,債券買入數量視乎市場需要。公布發出之後日圓上升,行長發言之後,美元兌日圓(見圖)一度反彈最高上升至111.18,但在歐洲市又再回落最低見110.25,和11和1月17日低位110.19接近。

特朗普向太陽能發電板和洗衣機等徵收入口關稅,淡友認為商業糾紛影響股市,但市場似乎不同意這個看法,環球股市多升。亞洲股市造好,港股更是利害,國企指數升幅最大,且看剛剛出現的TD13會否使國企停步下來。歐洲股市亦上升,德國DAX做歷史新高。歐元上升,但仍然在1.23之下,市場等待周四歐洲央行會議。

美國股市相對窄幅,主要上升界別是公用股(因為十年債券息率由高位回落)、保險股、生化科技股、電腦股、地產信托(傳加拿大退休基金收購商場信託)和半導體股。主要下跌界別是石油服務股、運輸股、醫療保健。道瓊斯工業指數在上周之前領先市場,現在退位讓賢,科技股代之以興起。Netflix宣布業績優於預,股價上升帶動動力科技股和納斯達克指數上升。

美國五年債券投機倉空倉升上歷史紀錄,美元空倉上升接近十月中以來高位。西得州期油長倉是紀錄性高位,天然氣長倉上升至八個月星期高位,黃金長倉是七個星期高位,但黃銅長倉是4周低位。沙特阿拉伯說石油凍產可能超過2018年,消息對石油價格卻沒有影響,市場淡靜的渡過二月期油轉倉。

更多經濟要聞
蘋果銷售HomePod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Apple Inc)錯過去年聖誕節檔期,在新的一年加入智能聲筒戰,推出HomePod智能擴音器,力拼亞馬遜(Amazo... 詳情
加國與10國達共識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原版《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成員國周二同意,簽署新協議《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協定》(CPTPP),在美國不參與《跨... 詳情
科技界鍛練電腦腦力
【明報專訊】 一部電腦在7年前參加《危險邊緣》(Jeopardy)益智搶答節目,擊敗兩位益智大師,科技界自此加緊「培訓」電腦,加強它回答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二收市報價上升,強勁的Netflix業績帶升標準普爾與納斯達克指數,但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與... 詳情
加股有升有跌
多指+0.06%。多指升跌比率140升104跌。3月西得州期油+1.89%收64.7美元。油股+0.25%。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24.6%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