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古老漢字時代氣息 甲骨文表情包走紅 為設計者點「讚」

[2018.01.27] 發表
賀年明信片《甲骨文·吉祥成語》。

【明報專訊】一套甲骨文手機表情包近日走紅網絡。意蘊深遠的傳統文化符號竟與「神馬、大神、有木有」等網絡流行語產生了一系列神奇的「化學反應」。這套表情包的設計者就是「漢儀陳體甲骨文」字庫設計者、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陳楠及其團隊。

「我認為甲骨文的設計與推廣應該是結合當下生活,不希望把它塑造成高深莫測拒人千里的文化符號。漢字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華文化脈絡不斷的保證。」陳楠說,甲骨文就像是商朝的照相機,為後人展現了一幅遠古畫卷。

而將甲骨文與手機表情包相結合,讓今天的人們使用甲骨文圖案也有了更多可能。

這套甲骨文表情包叫《甲骨有表情》,並以「漢儀陳體甲骨文」為標準字體進行設計。整組表情就像是一套五彩的、可愛的甲骨文動態識字卡片,讓幾何化的甲骨文字和漢字一一對應,搭配局部小動畫及網絡流行語,讓每個甲骨文字的圖案意義躍然眼前,方便讀者讀寫識記。

「我設計數字化甲骨文,就是希望賦予古老的漢字以時代氣息。」陳楠說,在創作中已將網絡低俗語言都去掉了,希望在接近社會心態的基礎上淨化網絡語言環境。

除了《甲骨有表情》,陳楠工作室還基於「漢儀陳體甲骨文」字庫中的動物文字進行再創作和繪製,推出了表情包《生肖甲骨文》。

據悉,早在2011年春節,中國郵政就發行了陳楠設計的賀年明信片《甲骨文·吉祥成語》;2013年,他設計製作了甲骨文繪圖模板,希望大眾尤其是孩子,可以用這些模板自由組合繪製帶有故事性的漢字圖畫,在遊戲中體會漢字的起源、體驗象形文字之美。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理財平台「錢寶網」以非法集資的方式吸引會員,卻在日前崩盤,公司實際控制人張小雷去年12月底向當局自首,但眾多受害者求償無門,2... 詳情
一夜救38人 43歲急診醫生猝死
【明報專訊】大陸現在處於流感高峰期,各地醫院通通被病患塞爆,西寧市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急診中心醫生郭慶源23日一夜連續接診38名病患,還狂打電話... 詳情
爭風吃醋 小刀穿腦8公分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重慶一名人稱「小李」的李姓男子,上周六(20日)與情敵爭執,被對方用一把8公分長的小刀插入後腦。過了近12個小... 詳情
華客大鬧日機場 官方暗指維權太過
【明報專訊】175名中國遊客周三(24日)晚因航班取消,滯留日本東京成田機場,一度與警方發生衝突,其中一人被帶走。中國駐日大使館指出,事因航...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南通有村民將用來融化道路積雪的工業鹽,順手牽羊帶回家「私吞」,當地政府緊急公告,融雪用工業鹽不得食用。據報道,警方已尋回兩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