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松炎被問台灣行 區諾軒報名港島 蔡子強:DQ激化中間派投票

[2018.01.28] 發表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參選人之一姚松炎昨日稱仍未收到選舉主任確認他的提名,但收到選舉主任向他查詢多個問題,包括是否認同台灣政團「時代力量」的政治主張。(李紹昌攝)
港島補選另一參選人為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家珮(中),她昨日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陪同下落區拉票。(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周庭參加港島補選提名被裁無效(DQ),外界關注出戰九龍西補選的姚松炎會否被取消資格。姚松炎昨表示仍未獲選舉主任確認參選資格,並收到選舉主任周五(26日)電郵,要求回答問題,當中仔細查問姚於去年初赴台北出席「時代力量」一個論壇,是否支持其「推動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的主張等。有學者指出,DQ事件會激化原本投票意欲不高的中間派選民投票。

姚曾赴時代力量論壇

主任問是否支持其主張

補選提名期明日(29日)結束,姚松炎昨稱仍未獲選舉主任確認資格,並於昨晚公開周五收到九龍西選舉主任郭偉勳來信查詢,要求他回答以供考慮其提名是否有效。

問題主要關注姚是否忠實地和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是否接納2016年的人大釋法,以及他在去年初赴台北出席時代力量「時代眾志.自決力量:2017 台港新生代議員」的論壇。姚松炎昨公開回答擁護基本法,出席論壇活動毋須考慮判別其主張,無研究亦不了解,並重申不贊成港獨等(見表)。

有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說,暫未收到姚松炎會被DQ的消息。九西補選其他參選人還有民建聯鄭泳舜和獨立蔡東洲。

替補周庭? 區:不便回應

陳家珮:競爭大很多

港島區補選方面,報稱獨立民主派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晨報名參選,有傳他為周庭替補(Plan B),外界料周庭被DQ,泛民在港島補選勝算增加。區諾軒昨早向本報表示現階段不方便回應是否周庭Plan B。

參選港島的新民黨陳家珮指現階段未能評估勝算,要看今天有多少人出來反DQ集會再評估。她說,2015年區議會選舉中,她和區諾軒分別以2945及3068票成為南區「票后」及「票王」,形容若區挾「周庭替補」名義出選,「競爭會大很多」,該黨昨表示尊重選舉主任決定。另一參選人、報稱獨立的任亮憲則指自己的參選資格仍未獲確認,難以評估形勢。

曾公開表示不希望周庭被DQ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暫未能評估形勢,但會密切留意民情轉向。葉太說,對政府以眾志自決主張違反一國兩制為由DQ周庭,認為此為令人「滿意」的理據,呼籲官員多解釋。

民主黨中常委李永達表示,擔心區諾軒能否「入閘」,但如區順利出選,民主黨會全力支持,今次政府是首次DQ團體而非個人,窒礙青年從政之路,影響深遠。

學者料或出現「界外效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DQ事件會激化原本投票意欲不高的中間派選民,因不滿政府而投票支持周庭的替補人。蔡指區諾軒有地區經驗,常發表政論,其政治能力不遜周庭甚至更好。他說有可能出現「界外效應」,令九龍西、新界東的中間派選民支持泛民候選人,若姚松炎也被DQ,「反DQ」將會成為主導選舉的單一最重要議題。

出選新界東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獲確認參選資格,該區參選者還包括昨日參選的黃成智,工聯會及民建聯鄧家彪、獨立陳玉娥、方國珊、陳國強、趙佩玉和劉鬖J。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沙中線地盤15米地底發現 疏散1300人 灣仔封路20小時拆千磅炮彈
【明報專訊】灣仔港鐵沙中線地盤昨晨有工人在地底掘出一枚145厘米乘45厘米、重1000磅巨型戰時炮彈,因炮彈有爆炸危險,由爆炸品處理課專家現... 詳情
【明報專訊】爆炸品處理課高級警司周錫健表示,今次掘出的戰時炸彈屬「ANM65」型號美式空投炮彈,內有500磅高爆炸藥,爆炸力範圍達200平方... 詳情
赴英學生趨增 家長嫌港教育欠深入
【明報專訊】英國文化協會昨起一連兩日舉行英國教育展,讓有意赴英升學的港人了解相關資訊。協會教育服務主管指出,2017年首三季獲發英國學生簽證... 詳情
清潔婆婆接受萬寧總裁道歉 冀平靜過活
【明報專訊】77歲清潔工李淑卿婆婆被指控偷竊一卷價值約3萬元的萬寧印花,前日獲裁定罪名不成立,萬寧總裁其後發公開信承認,報案的決定未兼顧情理... 詳情
浸大生否認不當促撤聆訊 電郵抗辯 浸大﹕會參考新資料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上周發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後,校方傳召4名學生出席紀律聆訊,其中浸大教務議會學生代表廖偉濂昨發聲明,強調當日行動目的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