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周庭 人權監察斥違國際公約

[2018.01.28] 發表

【明報專訊】周庭被裁參選提名無效,有人權組織認為政府的做法剝奪公民政治權利,有違國際公約。建制派則認為,「自決」涉及港獨,違反參選要求,香港眾志成員日後如要晉身議會,就要脫黨或刪去「民主自決」。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說,事件嚴重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包括第1條、2條、19條及25條,表明人人有權持有主張,並自由發表意見、在真正選舉中投票和被選舉等。他認為,個人與憲制主張不一致,若非主張暴力破壞體制,不應剝奪其表達政見的權利,「政治上不可要求一個人認同體制的所有」,不同政見可改善體制缺陷,外國有不同參選人都有與憲制秩序不一致的主張,但仍可參選。

黃國健﹕成員參選要脫離眾志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自決等於港獨,違反國家底線,尊重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但對周庭無緣參選感到可惜,「現在選舉主任不信她,簽了確認書都不相信她真正擁護基本法,可惜她無早些出來講明放棄港獨,或者脫離眾志」;她希望日後有志參選者應清楚說明立場。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尊重選舉主任按照法例作出的決定,認為香港任何政治團體都需要擁護《基本法》相關規定,本港有完善機制,如不滿決定可循制度反映。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黃國健認為,香港眾志提倡自決是隱性港獨,如果眾志成員想參選需要脫離眾志,或者刪除黨章的「民主自決」主張。

更多要聞
沙中線地盤15米地底發現 疏散1300人 灣仔封路20小時拆千磅炮彈
【明報專訊】灣仔港鐵沙中線地盤昨晨有工人在地底掘出一枚145厘米乘45厘米、重1000磅巨型戰時炮彈,因炮彈有爆炸危險,由爆炸品處理課專家現... 詳情
【明報專訊】爆炸品處理課高級警司周錫健表示,今次掘出的戰時炸彈屬「ANM65」型號美式空投炮彈,內有500磅高爆炸藥,爆炸力範圍達200平方... 詳情
赴英學生趨增 家長嫌港教育欠深入
【明報專訊】英國文化協會昨起一連兩日舉行英國教育展,讓有意赴英升學的港人了解相關資訊。協會教育服務主管指出,2017年首三季獲發英國學生簽證... 詳情
清潔婆婆接受萬寧總裁道歉 冀平靜過活
【明報專訊】77歲清潔工李淑卿婆婆被指控偷竊一卷價值約3萬元的萬寧印花,前日獲裁定罪名不成立,萬寧總裁其後發公開信承認,報案的決定未兼顧情理... 詳情
浸大生否認不當促撤聆訊 電郵抗辯 浸大﹕會參考新資料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上周發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後,校方傳召4名學生出席紀律聆訊,其中浸大教務議會學生代表廖偉濂昨發聲明,強調當日行動目的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