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大研究發現,本港存在空氣污染導致環境不公情G,即使平日各區污染情G亦存在差異。以港島區(圖)為例,昨午PM2.5濃度大部分時間為每立方米10微克以下,但元朗區昨午最高錄得26.4微克。(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初一巡遊花車 今年10變9 去年訪港客5800萬人次 升3.2%
畢馬威網上民調﹕培育創科文化 港落後發達城市
電車Moovit合作 App查到站資訊
中策組改組 創新辦開位通過 多得莫乃光一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調查﹕基層承受更多空氣污染

【明報專訊】一項研究發現,香港不但空氣污染嚴重,貧窮地區的污染程度更高。有學者比較各區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發現多個元朗、深水鶠B觀塘及黃大仙小區的濃度位於前列,頭8位由元朗包辦,反映基層承受更多污染物。

港大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成立的「港大劍橋清潔能源與環境研究平台」,由2014至17年以電腦模型輸入10多種數據,包括空氣監測站、氣象站、道路及城市佈局等,推算2011至15年全港412個區議會選區的PM2.5濃度,以此比較各區的「社會剝奪指數」(Social Deprivation Index,簡稱SDI)之間的關係,發現兩者成正比。換言之,各區間存在空氣污染引起的環境不公。

平台總監李安國表示,研究引用收入、教育水平及職業等數據計算出各區SDI,數值愈高反映生活指數愈低。

結果顯示,各選區PM2.5平均濃度與SDI指數呈正比。412個選區中,元朗、深水鶠B觀塘及黃大仙多個選區PM2.5濃度位於前列,頭8位全於元朗,天澤h所在的逸澤選區,PM2.5濃度及SDI指數均是全港最高,該選區每月每立方米PM2.5濃度為84.2微克,超出世衛24小時標準(25微克)2.4倍(世衛沒有每月平均值,故以24小時標準比較)。至於其他PM2.5濃度最高選區,SDI均為1以上,反映基層承受較多空氣污染(見表)。

研究平台總監促訂政策 應對環境不公

SDI較低選區,如九龍城的何文田、嘉道理、太子,SDI由-1.17至-1.3不等,該3區PM2.5每月平均濃度均為43.1微克。

李安國表示,研究結果顯示香港迫切需要建立更公平環境政策,以科學實證為本的決策機制,應對空氣污染導致的環境不公。研究平台共同總監林哲奇分析,研究團隊觀察到,弱勢社群居住環境較擠迫,但缺乏遷出能力,較多基層市民承受較高的環境風險,相反具經濟能力的市民可以選擇移居至環境風險較低的地區,造成環境不公情G。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調查﹕基層承受更多空氣污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