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左)29日上午舉辦新春座談記者會,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有解禁規劃,他表示,核災事件至今事隔多年,對日本食品的政策也需檢討,未來可能會比照美國,改為禁止高風險食品輸入台灣。(中央社)
放大
 
解禁日本核災5縣食品似乎不可擋但國民黨立委呼籲勿輕忽反對聲浪。圖為2016年群眾抗議日本核災食品輸台,要求重新召開公聽會,一度和警方發生推擠。(資料照片)
放大
 
福島市生產的草莓,準備叩關。 (網絡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台南市議會開會 大批鄰里長抗議
台灣經濟差 年輕人:兩岸趨統一
買朝鮮煤偽裝越南煤 江衡涉資助恐怖活動羈押
沒吞曲棍球 段宜康賭輸判賠百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日核食將解禁 採高風險管理

【明報專訊】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入台灣即將解禁。衛福部次長何啟功29日表示,由於時過境遷、國際貿易規定與人民需求等因素,繼續維持地區禁令是「不對的」,有必要檢討日本食品政策,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未來可望比照美國的做法,改採高風險食品進行管制。

檢討政策 比照美方做法

目前台灣針對日本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4縣市禁止進口茶類、飲用水、嬰幼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上述4縣市的其他食品應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以及美國、日本不能上市食品,也禁止進口台灣。

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在新春記者會被問到「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是否解禁」時表示,談到核災區食品,必須先要釐清「日本食品」還是「核災食品」,若是核災食品永遠不會開放,如果沒有受核災污染的日本食品,根據國際貿易相關規定與民眾的需求,應做適度的開放,透露讓日本5縣食品解禁。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日本核災事件發生時,當時無法確認那些食物品項受到污染,風險較高,因此頒布核災地區5縣市禁令作為暫時的管制方法,不過,現在事隔7年,對於日本食品的政策需要檢討,未來可能比照美國,改為禁止高風險食品輸入台灣,而非以地區性限制。

安全務實 開放沒時間表

掌管食安的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強調,目前執行地區禁令的管制方式是不對的,近年各國已經逐漸鬆綁對日本食品禁令,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應該朝向安全把關的務實方法,針對高風險食品積極管理。

去年11月食藥署委外研究報告,建議打破地區禁令,改為「有無受輻射污染」管理日本食品。何啟功指出,禁止進口的核災區5縣食品,其實也有一部分是安全的,到日本旅遊會在千葉縣成田機場降落,也有可能吃到千葉縣的食品。

由於日本一直有壓力要求台灣解禁5縣市食品,陳時中指出,衛福部針對國際現況均會定期更新資訊,日本核災地區食品輸台是否解禁需由行政院決定,目前沒有時間表,不過,未來如果真要開放核災地區食品進口,衛福部會確保都是安全的。

 
 
今日相關新聞
日核食將解禁 採高風險管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