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再添新武器對付非法移民。(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除「眼中釘」 FBI副局長麥凱布離職
眾院情報委會通過公開 機密備忘錄涉FBI不當行為
美收緊11國難民申請入境
美中情局長料俄將干預中期選舉
美偵察機黑海上空遭俄攔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國移民執法部「新武器」 超級天眼對付非法移民

【明報專訊】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 (ICE)已與Vigilant Solutions公司簽約,使用全國車牌辨識資料庫,這個系統有如超級「天眼」,使執法部門可以看到幾十億個車牌紀錄和進行即時追蹤。公民自由團體立刻對此表示關切。

ICE發言人說:「就像大部分其他司法機構,ICE利用從車牌辨識系統獲得的資料,作為協助調查的工具。ICE並未尋求建立這種資料庫,也不會透過這項合約收集或提供任何資料給全國性的公私資料庫。」

每月攝錄達億張照片

Vigilant Solutions公司透過車輛收回機構、民間機構和地方司法單位收集資料,擁有最大的車牌紀錄資料庫,堶惘雀W過20億張照片,設備有如超級「天眼」。

它利用配備攝影機的警車收集資料,每個月捕捉到多達1億個影像,每個影像都附有時間、日期和全球定位系統座標。

ICE探員能用兩種方式對資料庫進行搜查。歷史搜查能夠呈現某個車牌過去五年曾出現在哪些地方,為調查對象的活動提供詳細紀錄。如果某輛車經常停在某個地方,也可能用以查出調查對象的住所,甚至辨認與其往來的人。

官方隱私評估說:「知道一輛車到過哪堙A可能協助決定刑事調查對象或優先驅逐的外國人所在,協助予以逮捕和遞解出境。有時其他線索斷線時,獲得商業性的車牌辨識資料,可能是尋找偵查對象的唯一可行方法。」

出現特定車牌的新紀錄時,ICE探員也能立刻獲得電郵警示。

隱私評估說,這種監測清單最多一次可以輸入2500個車牌。

由於警車的行車紀錄器以及橋梁和收費站的固定辨識器提供如潮湧至的即時資料,監測清單上的任何人都很難長久不被發現。

由於ICE最近擴大驅逐除了罪犯之外的其他無證客,引發政治執法之說,因此這種搜尋力量特別令人不安。

加州政府官員正準備應付聯邦將針對庇護城市發動全面搜捕驅逐的傳言,紐約社區領袖也宣稱他們因積極參與活動,成為驅逐目標。自動化的車牌辨識能力,將使ICE更容易捉人。

批評者對這麼龐大的資料庫完全不受公共監督表示關切。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史坦利說:「我們社會有無證客往來各地。我們整個社會願意為了找到這些人,讓政府成立能夠追蹤我們所有人的設施嗎?」

他說,如果ICE提議自己成立這種系統,絕對會引起巨大隱私抗議,國會也不可能批准,可是因為這是民間合同,它們可以繞過這個程序。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移民執法部「新武器」 超級天眼對付非法移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