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安樂死及人工流產 法庭裁醫生須轉介病人

[2018.02.01] 發表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安省法庭裁定﹐醫生基於道德、宗教理由﹐不願提供醫助死亡、節育及人工流產服務﹐必須轉介病人看那些願意提供這類服務的醫生。

5名醫生、3個專業組織的團體挑戰法例﹐反對安省醫療監管機構的政策。申訴人說﹐這個政策侵犯他們的宗教自由權利、違背他們的良知﹐不符合《權利與自由憲章》。

申訴團體包括加拿大基督徒醫生與牙醫協會(Christian Medical and Dental Society

of Canada)、加拿大天主教醫生協會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Catholic

Physicians' Societies)﹐以及加拿大維護生命醫生協會(Canadian Physicians for

Life)﹐它們說﹐當局要求醫生推介病人﹐等於迫使他們參與其事。

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圖)指出﹐這項政策的目的是平衡個別醫生的道德觀﹐與病人的需要﹐確保患者得到護理﹐尤其是弱勢病人。

法庭周三公布裁決書﹐指政策確實限制醫生的宗教自由﹐但限制有理。

法庭說﹐公眾利益大過醫生的代價。

法官威爾頓-西格爾(Herman J. Wilton-Siegel)代表3人審裁團寫道﹕「目標是保證保健護理服務到位﹐尤其是人人可享保健護理﹐這是迫切與重大的。」

倡權組織死有尊嚴(Dying with Dignity)說﹐法官作出上述裁決﹐是病人的勝利。

死有尊嚴組織行政總裁戈庫爾(Shanaaz Gokool)在聲明中說﹕「感激法官的裁決﹐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安省法庭一名法官裁定﹐一間保險公司必須向一名交通意外受害人支付237,000元訴訟費﹐而當事人在訴訟中贏得的和解金是... 詳情
路軌現裂縫 地鐵行車慢一倍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鐵1號線介於聯合車站至布魯亞站的路段,昨天因一條地鐵路軌出現裂縫,導致乘客搭乘地鐵的時間比正常時間多出10分鐘。這已是地... 詳情
士刁西街餐廳凌晨遭槍擊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第4分局罪案調查組現正尋求旺市一宗槍擊案的目擊者﹐並希望公眾提供涉事汽車的有關資料。 約克區警方在1月27日大約... 詳情
25歲流浪漢遭群煞追打刺斃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表示,1月29日晚上在市中心遭人刺死的青年是一名居無定址的青年,當時他是被一群約十多人追逐,遭人刺中胸部,送院後不治。... 詳情
運輸局擬售2000泊車證 供私人營運「汽車自由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運輸局職員於昨日在市議會內提出一個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建議將不超過2,000個街邊泊車證售予私人公司如Car2go﹐由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