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南海7人工島新照曝光
陳日君拒封口:說公道話不怕被攻擊
4院部限涉黑者下月前自首
「中南海前御醫」出殯 溫家寶吳儀送別
返台像逃難 台商歸程陷囧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只許五毛唱好 不許水軍造謠

對於危害網絡生態、破壞網絡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警方依法打擊理所當然。不過,內地警方指摘網絡水軍帶有強烈的「網絡黑社會」性質,容易侵蝕網絡正能量、破壞網絡正常生態,卻不由得讓人想起另一支具有官方色彩的網絡大軍「五毛黨」。

五毛按官方指令

有別收錢辦事

五毛黨又稱網評員,直接或間接領取公帑,按官方指示辦事。在內地網絡,近年來也產生了一批「自幹五」(不拿公帑的五毛),他們通常被認為是自覺自願為社會正能量點讚、為中國發展鼓勁。這與網絡水軍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刪文、發文、灌水,或力推捧紅的方式,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不過,近年來五毛黨在網絡上「挾(強大)官意以令(弱小)網民」,以碾壓式的集群作戰方式鼓吹他們崇奉的「正能量」,甚至不顧基本事實指鹿為馬,卻也讓人側目。

內地對言論控制嚴苛,有目共睹;水軍收錢辦事,隨時可被網民稱為「真理部」的各級宣傳部門和網信辦要求刪除,只需要給各大網站打一個電話。

不過,五毛黨卻受當局指揮甚至縱容在網上為所欲為。

雖說水軍和五毛背後都可能有金錢作推手,可是看看兩者,動機不同,目的各異,也就不難理解打擊水軍、縱容五毛的現狀了。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打擊網絡水軍 關逾5000帳號
只許五毛唱好 不許水軍造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