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 護家盟冒冷街頭抗議

[2018.02.06]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衛福部準備放寬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民間團體「護家盟」6日前往衛福部疾管署門口前抗議,反對開放男同志捐血,他們訴求「拒絕男同捐,向愛滋說不」、「還我乾淨血庫,維護用血安全」。

台灣衛福部表示,從2013年起所有血品經過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法檢驗,愛滋檢驗空窗期已由21天縮短至11天,迄今沒有發現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但是反對團體反駁,台灣去年1至10月捐血254萬袋,被檢出愛滋病毒仍有60袋,這不包括空窗期無法檢出。

疾管署表示,台灣將男男間性行為者永久不能捐血放寬為5年內曾發生男性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已較鄰近日本、韓國、香港、澳洲等國(半年或1年內不得有男男間性行為)嚴格。疾管署重申,檢驗安全無虞的血品,才會提供醫療端使用,安全把關絕對不會打折扣,迄今也無發現因輸血感染愛滋之案例發生。

雙方主要的落差在於「誠實」!因為各國對於捐血空窗期最有效的防杜仍然依靠「誠實、自我坦承是否有危險性行為」,去年台灣捐血出現0.0023%被檢出愛滋病毒,代表捐血者並未誠實告知有不安全性行為。護家盟認為,誠實政策不可靠!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