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寶留心經簡林 籲港人走出困境

[2018.02.07] 發表
「心經簡林」位於大嶼山昂坪,38條木柱上刻茠滿m心經》經文,出自饒宗頤的手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學泰斗饒宗頤辭世,其足[未有隨他而去,反而在本港多處留下印記,包括刻有其墨寶的心經簡林、蘊藏饒宗頤數十年學術研究藏書的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培育國學人才的浸大饒宗頤國學院,以及推廣中華文化的饒宗頤文化館。

港大饒館成全球漢學交流中心

位於大嶼山昂坪的心經簡林2005年開幕,由38條木柱組成大型戶外木刻群,刻有儒、釋、道三教共尊的《心經》,柱上書法出自饒宗頤手筆。饒宗頤2002年將這套心經墨寶贈予港人,藉此鼓勵港人走出亞洲金融風暴困境。

至於位於港大的饒宗頤學術館,則是全球漢學界其中一個學術文化交流中心,由已故麗新集團主席林百欣等人支持下成立。饒宗頤2003年將數十年來學術研究積累的藏書贈予港大,包括非常珍貴的古籍,以及近200件書畫作品。學術館除設有展覽廳,定期舉辦小型展覽,也設「選堂文庫」(「選堂」是饒宗頤的別號),供讀者使用。

浸大也設有饒宗頤國學院,提供博士及研究式哲學碩士課程,培養國學人才。國學院的學生可利用院藏的國學與漢學圖書資源,包括全套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及《大藏經》等。

另外,前身是荔枝角醫院的饒宗頤文化館,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參與活化,並以饒宗頤名義命名。文化館現為地標式文化平台,不時舉辦文化展覽,最近正舉辦漢字文化體驗展。

更多港聞
高球場兩發展方案 納土地供應選項 軍地「無閒置」 不納諮詢選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天討論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觸及較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潛力。政府完成的初步研究提出局部及全面發展高球場用地... 詳情
【明報專訊】除粉嶺高球場外,政府提到其他康樂設施發展潛力,認為可研究遷置部分康樂設施,騰出土地作其他用途,包括佔地12.5公頃的屯門康樂體育... 詳情
紅隧撞翻鐵馬爬頭  小學教師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一輛私家車前日在紅磡海底隧道行駛期間,涉強行「攝車罅」撞倒電單車爬頭,鐵騎士墮地受傷,私家車不顧而去,至收費亭前被截停及報警。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九龍城獻主會溥仁小學揭發女生疑遭父母虐待案,事件中11歲讀小四女童出生時因有兔唇等健康問題,被送往寄養家庭照顧;5年前女童曾... 詳情
再被拒保釋 暫定11月開審 何志平獄中電郵滬能源公司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羈留紐約逾兩個月後,當地法院昨日第二度拒絕其保釋申請。法官Katherine Forre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