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向險山行 去年行山死者倍增 消防年結 處長﹕高鐵事故將邊救援邊通報

[2018.02.07] 發表
消防處長李建日(圖)昨召開消防年度工作報告記者會,被問到是否支持消防工會爭取獨立薪級表、改善職系架構時,他表示會全力支持前線人員的工作。(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去年多次有行山者被困山頭,更有消防人員因登山拯救殉職。消防處年度報告顯示,去年共有15人於攀山拯救事故中喪生,較前年大增1.1倍;消防表示留意到市民挑戰的遠足地方愈來愈高,難度愈見增加,風險大增。

至於高鐵香港段的救援工作,消防處長李建日表示會以市民安全為大前提,以「邊救援邊通報」大原則救援。

行山事故減 15死多前年8人

消防處昨召開記者會交代去年工作,2017年共接獲33,934宗火警召喚,較前年下跌11%,當中有3宗三級或以上火警;去年共有21名市民在火警中喪生,較前年減少3人,下跌12.5%,另有335人受傷,9231人獲救。去年共有340宗涉及攀山拯救事故,190人受傷,15人死亡,包括在馬鞍山吊手岩拯救被困行山者殉職的消防總隊目邱少明;消防接報的行山事故雖較前年的357宗少17宗,下跌5%,死亡人數卻大增,較前年的7人增加1.1倍。

「緄邊」爬高拍照 處方設專隊搜救

消防處長李建日表示,吊手岩的攀山拯救行動歷時超過20小時,他們對於失去邱少明哀傷不已。他留意到許多行山者挑戰愈來愈高及危險的地方,例如俗稱緄邊的活動、到獅子山最高處「拍攝一張靚相」等,危險度大增。為協助消防員更有效率執行拯救工作,處方早前成立攀山拯救專隊、高空拯救專隊,以協助搜救。

政府預計高鐵香港段會於今年第三季通車,西九站部分地方及高鐵車廂劃作內地口岸,市民關注火災等救援工作的兩地安排。消防處長李建日表示,消防處的緊急行動以市民安全為大前提,會參考深圳灣西部通道或過往一些口岸的合作例子,處理緊急事故主要以「邊救援邊通報」為大原則,正與內地相關單位研究及商討細節安排。至於在高鐵管道內,他表示如列車離開內地口岸區,在隧道內屬於港方,就按本港一向的救援程序進行,但如在車廂內需要救援,就奉行「邊救援邊通報」的原則,按照合作安排救援。

港珠澳橋事故 由事發管轄區統籌拯救

至於港珠澳大橋,他表示正與澳門及珠海當局商討協調,初步會以路段屬地區分,即一旦在橋上發生意外,會根據肇事現場所屬管轄區,由相關管轄區的消防部門統籌拯救,其他地區消防處亦會支援。

更多港聞
官斥幼稚 毆動漫迷一人判囚兩人感化
【明報專訊】網名「司徒奈奈」的男動漫迷前年情人節疑遭設局圍毆,其中3名涉案男子早前被裁定非法禁錮及襲擊他人致造成身體傷害等罪成,3人昨於區域... 詳情
老婦捲車底拖行死亡現場  過馬路市民「黃格」繼續衝
【明報專訊】香港仔大道前日發生老婦遭泥頭車拖行逾百米恐怖奪命車禍,昨日現場仍不時有人違例過馬路,險象環生。 問及車禍 途人拒絕回應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買領展17場 基匯﹕不賺盡 獲傳媒關注小店 有得留低
【明報專訊】私募基金「基匯資本」舊年底買17個領展商場,仲請鬙薔D思路聯席召集人黃梓謙(Gary)做公共事務及市場總監,為呢瓥嚽雰迭C「基... 詳情
【明報專訊】前天文台長林超英噚日發表網誌提到,過去一個多星期,唔少朋友都話天氣愈來愈凍,但與天文台實際量度到黈薸聾ㄡ禳A其實係屋企牆壁作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