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圖2)春節期間,中國大量民眾會回鄉探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預計2018年為期40天的春運旅客達29.8億人次。
放大
 
(圖2)
放大
 
為協助農民工順利返鄉,安徽合肥市社區組織志願者到轄區工地,為外來務工人員網購回鄉火車票,並現場講解如何利用手機應用程式購票。
放大
 
旅客持車票和身分證通過「人臉識別」確認,或經人工通道的職員驗證後,方可進站候車。
放大
 
春節期間,餐館多停業,速遞員又回鄉,仍然營業的餐廳會調高送遞費用。日漸依賴O2O服務的中國人民在春運叫外賣可能要多付費。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低端人口」源於戶籍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時事漫話﹕浸大生粗口罵老師被停學
透視貧窮﹕棕櫚油需求增 引起印尼土地糾紛
評論練習題﹕政府沒善用儲備盈餘 不代表民粹派錢可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中國新變化 從春運說起

【明報專訊】每逢農曆新年,神州大地會上演每年一次的「人類大遷徙」——「春運」。《人民日報》於1950年代稱之為「春節旅客運輸」、「春節客運」,即一眾在城鎮工作或求學、持農村戶籍的農民工和學生紛紛回鄉過節,節日後再返回工作崗位和學校,也有人會趁春節旅遊。由於人數龐大,農曆新年前後多天全國各地的運輸系統負荷極大,火車及高鐵往往一票難求。下周便是春節,讓我們從春運說起,透視中國社會的最新狀G。

新興回鄉方式

.曲線回家

主要是「空鐵聯運」(飛機轉高鐵)和「公鐵聯運」(公車轉高鐵)的方式。以武漢往哈爾濱為例,旅客可選擇從武漢坐飛機到北京,再於北京乘火車回哈爾濱,便屬「空鐵聯運」的方式。「曲線回家」的購票成功率高,而且較坐飛機直航至目的地便宜。

.拼車

內地人均收入提高,能負擔買車的人多了,不少車主會利用拼車的應用程式,接載順路的陌生人。春運時,這種運輸方式十分受歡迎。國家發改委指出,2017年春運,跨城拼車的旅客近1400萬人次,但拼車出行的時段較為集中,增加維持道路安全和暢通的難度。

1.過節文化改變

城市過節逆春運現象

中國衛生和計劃委員會於2016年10月發布的《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6》指出,與其他家庭成員一同居於城市的打工者增加,當中超過一半家庭有3人以上,原因可能是打工者在城市開始組織家庭並生育,也可能是邀請農村的家人到城市同住團聚。報告又提及,居於城市的農村戶籍老人中,68%是為了照顧晚輩和與子女團聚。這些「流動家庭」未必需要參與春運,而是留在城市過年。

部分到城市打工的人民不再回老家過年,而是父母從農村到城市過年,形成「逆春運」現象,例如有些大城市的企業為了鼓勵員工在春節期間留守,資助員工家屬的旅費,還組織遊覽活動。以福建省福州市為例,2017年1月13日春運開始至1月20日,出發客流量為86.3萬人次,比2016年增長18.15%,到達福州市的客流量則達逾65.1萬人次,比2016年增加23.26%。雖然「反向團圓」未成主流,但團聚方式已漸趨多元,也增加從農村到城市的「逆向」交通運輸量。

「恐歸族」寧工作不回鄉

新華社發現不少外地工作的人都害怕春節回鄉,內地「恐歸族」的話題引起熱議。「恐歸族」除了因為車票難買,也怕回鄉開銷甚大和應酬親戚。新華社訪問在深圳工作3年的胡敏敏,她主動申請春節加班,因為怕回鄉過節開支太大,她說:「春節走親訪友,總不能空茪漭h。有一年過年,幾乎每家親戚我都送了禮物,每個孩子我都給了紅包,總共花了2萬多元。為了省錢,我回深圳後吃了好長時間的即食麵。」江西南昌的白櫻則怕被親朋追問感情狀G,表示不知道該怎麼應付,所以逃避過節回鄉探親。

2.科技進步

微信支付寶購票

新華網報道,春運火車票的付款及取票方式較以往多元化,除了到車站和售票機買票,也可以透過網上和電話訂購。另外,隨茈螻頃s泛使用微信和支付寶,鐵路部門已開通微信支付、支付寶、銀聯雲閃付等付款方式,用戶於購買內地火車和高鐵車票的手機應用程式「鐵路12306」綁定微信後,可於微信直接購票、改票、退票。新華社引述市民陳杏元說,以前要拜託熟人搶購車票,現在他採用電子訂票,山西太原至湖北孝感的行車時間從火車的27小時縮短到高鐵的5個多小時,令他讚歎科技進步。

不過,春運電子化不代表回家的路變得輕鬆順利。內地有不少「搶票」軟件,協助用戶在網上「刷票」,搶購高鐵和火車票,功能包括自動更新頁面、填交資料和辨認識別碼。根據《2017年春運網絡購票大數據報告》,使用相關軟件搶票的難度,首位是熱門省份路線「廣東往廣西」,平均刷票次數為57次,其他省份路線的平均搶票次數為20至30次。

•不利長者外國人

春運電子化也不利長者和外國人等不懂上網或沒內地證件的人購票。有報道稱,一名58歲上海工作的男子6次到車站售票窗口排隊買票都無功而返,工作人員對他表示車票全部售罄,茈L上網試試,由於他不懂上網,急得當場下跪大哭。有網友認為,「畢竟還有很多年紀大的農民工不會上網購票,到了站點買票基本都沒票了」。

人工智能車站

目前北京、上海、廣州、鄭州、太原、武漢、南昌、西安、長沙等地部分火車站已使用「人臉識別」的自助驗證驗票通道入站,乘客把身分證和車票放入閘機,機器會讀取乘客臉部信息,比對身分證晶片堛熒茪龤A同時查驗車票,需時約3至6秒。站內仍設由車站人員負責驗證的「人工通道」,供持有無磁紙質車票、學生票、殘疾人票等人士使用。北京西站2016年起使用人臉識別驗票,發言人表示,有關技術方便他們測算人流,包括不同時段進站旅客數量、候車人數等,有助控制站內情G。

江西南昌、湖北漢口、武漢火車站提供VR(虛擬實景)站內導航功能,旅客可先在網上了解入站路線。廣州南站與深圳北站則配備機械人,即時語音回答市民有關列車時間、購票信息、地點指引等查詢,還可根據旅客的要求表演歌舞。

3.打工族回鄉 春節現「空城」

城市服務業「癱瘓」

360大數據中心基於其9億用戶於春運前夕的動態,發布2017年春節「空城指數」。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依次為東莞、佛山、廣州、深圳、長沙、上海、蘇州、北京、武漢、鄭州。其中東莞有近七成(69.26%)用戶過節離開,而同為珠三角城市的佛山、廣州、深圳分別有超過六成人回鄉過年,可見以上城市吸引不少外來人口就業。

據騰訊新聞報道,打工者於春節期間返鄉團聚,令2017年大城市的服務業幾近癱瘓,特別對近年盛行的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到線下)服務影響最大。報道稱,餐飲外送服務平台「餓了麼」、「美團外賣」、「百度外賣」等在春節仍營業,但主要供應外賣的小餐館多停業,速遞員也返鄉,仍然營業的餐廳則調高送遞費用。家政清潔等上門服務也面臨停滯,部分手機應用程式春節停止服務一周,仍運作的則提高服務收費。網約車、出租車在春節期間需求上漲,供應卻大大下降,例如網約車軟件「滴滴」高級總監羅文稱,春運期間北京在線司機數量減少25%,訂單量卻增加三成。

[通通識 第50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中國新變化 從春運說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