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一)(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二)(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三)(圖: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有常識:青春期可以延長嗎?
考試時間愈長女孩愈有利?
演化論不能說?
跟茪T毛去旅遊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各地如何慶祝狗年?

【明報專訊】下星期五就踏入農曆新年的第一天——年初一了,根據中國曆法,新的一年是十二生肖中的「狗」年呢!

誰會賀「狗」年?

1. 農曆新年按中國傳統曆法計算,該曆法又稱「陰曆」,是指按月亮周期形態變化而得出的曆法,但其實農曆是結合月亮和太陽運行周期的曆法呢!根據以上信息,農曆新年又稱……

A. Lunar New Year

B. Solar New Year

2. 中國按十二生肖次序紀年,生肖以12年為一個循環,2018年的農曆新年到了排行第11的「狗」年呢!除了中國,世界各地有華人的地方都會慶祝農曆新年,哪些位於亞洲的國家會慶祝農曆新年?(多於一項)

□A. 朝鮮

□B. 俄羅斯

□C. 韓國

□D. 泰國

□E. 越南

3.考考你!你的同學屬狗,那他新年後幾歲?

A. 9歲

B. 10歲

C. 12歲

4. 有一位國家元首也是屬狗的,在中國太原市中心的北美新天地商場,為配合狗年,便安放了巨大的狗雕像,造型更配合該國元首的標誌性特徵,引來外國媒體關注。看右圖,你知道這位元首是誰嗎?(小趣聞:這個國家的元首過往也有養狗的習慣,可是這位卻打破「慣例」,沒有飼養任何寵物。)(圖一)

_____(國家)_____(名銜)_____(名字)

5. 農曆新年是華人十分重視的日子。有個國家超過一半國民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今年有別往年,沒有就狗年以狗為主題佈置,因為基於該宗教某一學派的說法,狗被視為不潔的動物。這個國家是……

A. 日本

B. 菲律賓

C. 馬來西亞

D. 緬甸

6. 日本傳統也會慶祝農曆新年,然而明治維新後則改為按西曆慶祝。不過至今民間有不少地方仍有慶祝農曆新年的傳統。大阪通天閣每年都會舉行生肖交接儀式,象徵新的生肖年份到來,你知道這個儀式會在什麼時候舉行嗎?(圖二)

A. 每年年終

B. 農曆年三十晚

C. 農曆年初一

D. 農曆年初二

7. 新加坡著名的唐人街____於1月27日舉行亮燈儀式,象徵開始一連串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可是當地的巨型狗燈籠造型卻被指樣貌太兇狠在喜氣洋洋的節日出現並不討喜。

A. 樟宜

B. 牛車水

C. 金文泰

D. 市政廳

8. 中華文化中,「狗」被視為……

A. 四大瑞獸之一

B. 四大靈獸之一

C. 五大毒物之一

D. 六大牲畜之一

9. 承上題,狗在該類別中排行第幾?

10. 現時不少人有養狗,狗有不同品種,其中有一種正是來自中國的古老傳統品種,古時只能在皇室貴族間飼養,慈禧太后也有一隻呢!後來她也把這品種的狗贈送給美國第26任總統羅斯福的女兒。你知道這是什麼狗嗎?

A. 德國牧羊狗

B. 北京狗

C. 西施狗

D. 貴婦狗

11. 中國過去將狗視為牲畜,然而西方國家卻將之視為寵物,視狗為忠誠、友善的象徵。世界各國的元首、領袖中,均有不少愛狗之人,他們也有養狗的習慣,你知道他們是誰嗎?連一連!(圖三)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祝大家狗年也能和身邊人成為好朋友,和同學成為一起進步的友好學習伙伴!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1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各地如何慶祝狗年?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