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星洲保密勝香港 內地富豪更青睞
中國太空人首女將:曾怕回不來 囑丈夫再娶
深圳春運機械人 車站自動尋疑犯
助創新血癌療法 前衛生部長獲獎
義工通宵搜救 助23人逃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誰是習近平新右臂?

說到王滬寧的新角色,還有一個謎就是他至今仍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主任,這是中央政研室這個中南海最高智囊機構有史以來最高的級別了。六四後成立的中央政策研究室首任主任是王維澄,第二任主任滕文生做了5年後,2002年就轉任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政研室交棒給王滬寧,可見當時政研室至少在重要性方面還不如文獻室。

王滬寧1995年由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任上調到中央政研室,據說是由曾慶紅、吳邦國等上海幫大老推薦,受江澤民賞識的結果,但他並非一步登天,在政研室先是做了3年政治組組長,與復旦法學院長幾乎平級,1997年後給滕文生做了5年副手,直到2002年胡錦濤上台,王滬寧才坐上正部級的主任位子。又過了5年,中共十七大上,他才和剛升任中辦主任的令計劃一道,晉升中央書記處書記。2012年習近平上台,他更上層樓,躋身中央政治局,但一直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專心致志於國師的角色,可見他對「這份工」的眷戀。

副手另有調動 新主任料空降

現在他已貴為中國政壇的第五號人物,不太可能長期兼任政研室主任一職,一來該室只是正部級機構,由正國級高官兼任於體制不順,二來政研室主任應是中共領袖國家元首出訪及視察的陪同人員之一,但身為第五號人物,王未來無法時時伴習左右。

以往習近平身邊,中辦主任栗戰書和王滬寧是他的左膀右臂,現在,左膀由丁薛祥取代栗戰書,但誰來代替王滬寧做「新右臂」仍未明朗,王滬寧的幾名副手都另有安排:何毅亭調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施芝鴻已退休,江金權去了國資委任紀檢組長,潘盛洲調任駐國務院港澳辦紀檢組長,王曉暉剛被確認出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就剩下一個張季,是出身共青團中央的幹部,20年前空降重慶,一度遭薄熙來排斥貶謫,據說是王滬寧拔刀相助,將張調到政研室任社會研究局長、辦公室主任,一年前剛升任副主任,但從其資歷和背景看,難做習的右臂,因此,政研室主任應另有其人,更大可能是外來空降。

 
 
今日相關新聞
誰是習近平新右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