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包裝紙內的是什麼?食物背後的故事又是什麼?(攝影:阮智謙)
放大
 

其他新聞
中華智叻星:古法造紙
中華智叻星:手造紙與再造紙
古孩趣:向皇上指點迷津的女孩
齊來讀時事:黑臉琵鷺何處去?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市沙龍:素食者的第一天 如果你是小琦,你會怎樣做?

【明報專訊】■極短篇

今天是小琦的25歲生日,她從居住多年的唐樓走下來,下一級跳一級,年老退化的樓梯承受不了青春的快樂,鬆脫的石屎靜悄悄地剝落了。舉頭望向香港擠迫的天空,小琦看到一片白雲飄過,好像健康食品廣告中,女孩身上那條100%的純棉白裙。小琦感到輕鬆快樂,這天是她的新開始。

小琦討厭公式化的人生,她畢業後在一間服裝連鎖店工作。顧客翻亂了T恤,她便摺T恤;顧客翻亂了褲子,她便摺褲子。每天重重複複地摺數百件款式相近的衣服,排山倒海的衣服,可能到了小琦50歲大壽時也賣不掉。然後有一天她在男裝部遇到阿傑,兩人都希望把摺好的衣服徹徹底底地翻倒。小琦感到解放,這是她離職的第一天。

小琦希望和阿傑一起探索新生活,一起尋找有意義的工作,一起開始吃素。她臉上掛?微笑,推開茶餐廳滿佈油漬的玻璃門,坐下來,重新檢視她熟悉的餐牌,然後點了人生第一頓素食午餐:「唔該!番茄三文治、粟米湯。」

10分鐘後,砰的一聲,食物便放在她面前。小琦拿起湯匙,準備把頭埋進湯碗時,她看到一粒粒豬肉浮在湯上,以特寫的畫面映入眼簾。「我是吃素的,不能吃這,你能換另一碗嗎?」她帶點激動地對伙記明叔說。明叔斜眼看?電視,帶點似懂非懂的語氣說:「粟米湯當然有肉啦!你又不是第一天來這堙C你不要,我拿走囉。」小琦記起小時候曾與媽媽一起到街市買豬肉和粟米,回家後,媽媽很快便煮出美味的粟米湯來,但她現在是素食者,不能再吃肉了,她只能大聲地與明叔說:「我不要了!」明叔施施然走到她旁邊把湯拿走,半隻右拇指浸在湯中。小琦望?他準備把粟米湯倒進地上的紅桶,她突然叫起來:「你不是倒掉它吧?」明叔轉過身來,依然是面向電視機說:「我們這堿O高級食府,當然是倒掉它啦。」

小琦吃完她第一頓素食午餐,準備與阿傑見面,計劃他們的人生,但當她再推開那滿佈油漬的玻璃門時,她回頭望向那紅桶,那碗她完全沒有吃過的粟米湯,現在就在那骯髒的紅桶內。小琦內心感到難受,好像要想清楚一些事情,這是她吃素的第一天。

攝影、圖說:阮智謙

■文:黃淑嫻

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語文同樂 第3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城市沙龍:素食者的第一天 如果你是小琦,你會怎樣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