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古法造紙

[2018.02.09] 發表
(圖a)
構樹

【明報專訊】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葉曉璇(民生書院小學,六年級,圖a左)隨製造手造紙和手工書的「水木研社」創辦人楊慧(Because,圖a右)學習古法造紙術,認識機造紙、再造紙和古法造紙的分別。

在紙張出現前,古人以甲骨(龜甲、獸骨)、竹、金石、布帛記事。布帛昂貴,其他則又大又重,攜帶和存放均十分不便。《後漢書》記載,後來人們以縑帛(一種絲織品)為紙,價格昂貴。至東漢宦官蔡倫改良造紙術,採用樹皮、碎麻、破布等廉價材料,令造紙成本降低,造紙術經不斷演變,紙張亦愈發普及。

Because說手造紙分再造紙與古法造紙,前者把廢紙循環再造,後者是傳統的造紙法,以植物纖維如樹皮造紙。傳統以構樹樹皮為材料,因為它生長速度快,被砍伐的部分很快會重新長出,對環境影響較小。曉璇曾以報紙造紙,她說:「這次辛苦很多!」古法造紙需把植物纖維搥散,令她大感疲累。然而她還是喜歡手造紙:「它們摸起來較粗糙。用機器造的紙一式一樣,但手造紙有不同質感,紋理也不同。」她又說:「人手製比較有價值。A4紙(即電腦紙)好像可用機器無限量印刷。」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3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向皇上指點迷津的女孩
【明報專訊】《列女傳》記載,楚頃襄王夫人莊姪在小時候曾救頃襄王一命!莊姪12歲的時候,頃襄王已屆40,貪好玩樂,受奸臣慫恿離國遊玩。莊姪年紀... 詳情
齊來讀時事:黑臉琵鷺何處去?
【明報專訊】黑臉琵鷺是全球瀕危的物種。在一年一度的黑臉琵鷺全球調查活動中,發現今年到廣州南沙濕地過冬的黑臉琵鷺共35隻,較去年度多11隻。香...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琵琶 (圖a) ■遊戲二 豬Pat與MoMo兔說對了!因20除3的答案大於6,所以3種鳥的數量... 詳情
【明報專訊】填然(1)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2)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3),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節錄《孟子... 詳情
【明報專訊】■處 1. 居住、置身的地方 2. 決定 3. 懲戒 4. 機構中的部門 5. 和人來往相交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