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帶菌者撤訴 醫生申訟費被拒

[2018.02.09] 發表

【明報專訊】居港美籍男愛滋病帶菌者2014年向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的堂兄弟、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李國祥求醫,證實患睡眠窒息症,但病人指李其後以他是愛滋病帶菌者為由,拒絕做手術。病人前年入稟區域法院控告李國祥違反《殘疾歧視條例》,索償42萬元及要求李書面道歉。惟因病人其後患上嚴重抑鬱症及焦慮症等,無法繼續訴訟,去年提出撤銷訴訟獲批。李國祥早前向病人申請訟費,昨被區院拒絕。

醫生為李國章堂兄弟

區院法官高勁修在判辭中透露,化名ER的原訴人認為李國祥以他是愛滋病帶毒者為由,拒絕為他做手術,令他感到被歧視。惟李國祥以書面反駁,原訴遲遲未有透露自己病歷,他亦是首次為愛滋病帶菌者做手術,故此事前必須謹慎處理及作風險評估,考慮自己及其診所是否有能力為原訴做手術,故將手術延期及評估是合適的做法,絕非歧視原訴。

原訴人感被歧視 患病無法訴訟

根據有關法例,若李欲申請訟費,須於法庭批出撤銷訴訟後14天內提出申請。惟法官指李延遲了28天才提出申請,亦未能提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故拒絕延期。

而李稱原訴的訴訟瑣碎無聊,又指原訴遲遲未有透露是愛滋病帶菌者,為李及其診所職員帶來風險。原訴一方反駁,自2016年12月起,原訴患有嚴重抑鬱症、焦慮症及創傷後壓力失調症,經治療後亦未見成果,甚至多月來都足不出戶,以致無法繼續訴訟。而原訴亦質疑李的誠信,並指有專家認為李毋須就手術再作評估,故原訴是合理提出訴訟。法官指以上問題均須經審訊決定,故現階段無法下定論,因此拒絕李的訟費申請,並要求李就是次申請支付對方訟費。

【案件編號:DCEO10/16】

更多港聞
旅遊App打點行程 現實旅蛙出門靠手機
【明報專訊】「旅行青蛙」風靡香港,不少生活緊張的港人盼自己像青蛙一樣,說走就走。現代人去旅行,背包可以沒有糧食和護身符,卻不可無手機。台灣旅... 詳情
過江龍KKDay:實現「女」行的意義 算盡玩盡買到盡
【明報專訊】香港作為亞洲旅遊城市之一,既有本地薑KLOOK盤踞市場,亦有外來虎視眈眈之過江龍。由台灣人創立的KKday於2015年正式落戶香... 詳情
八達通二維碼付款 打入街市
【明報專訊】在內地已十分普遍的二維碼支付(QR Code)方式,起動成本低,商戶一般只需提供商業登記證等資料核實身分。自去年騰訊旗下的WeC... 詳情
荃灣東鐵線測試信號 預告日間列車或受阻 可浮LED氣球禁進站
【明報專訊】港鐵計劃更新及提升轄下鐵路線的信號系統,當中荃灣線及東鐵線將分別於本月下旬及3月進行夜間更換信號系統全線測試。港鐵公司車務總監劉... 詳情
港大發現胃潰瘍藥可馴超級惡菌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約70萬人死於超級惡菌感染,隨濫用抗生素日趨嚴重,料上述數字於2050年可能會破千萬。香港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