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項國際調查顯示﹐ 與其他國家相比﹐加拿大耆老對本國醫療質素最不滿意。(CBC)
放大
 

其他新聞
安省電腦專材獲「科技奧斯卡」
一時「路火」致1死6傷 密市男子自首獲保釋
撞傷兩名途人 速逃司機被捕
28歲女教師性侵男學生
毒品「解藥」納洛酮駐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33%長者不滿加國醫療質素
體制未滿足慢性病患者需求

【明報專訊】一項國際調查顯示﹐ 與其他國家相比﹐加拿大長者對本國醫療質素最不滿意。

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的分析報告於周四發表﹐其數據來自英聯邦基金會(Commonwealth Fund)於2016年對11個國家成人的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近33%的加拿大長者表示﹐他們對醫療服務質素不滿意。相比之下﹐其他國家平均不滿意比例是24%。

研究所的醫療系統分析主管約翰遜(Tracy Johnson)在採訪中說:「長者很大程度依賴基本保健人員﹐幫他們協調專科醫生、醫院及住家之間的護理﹐他們對基本保健人員相當滿意﹐但對整個醫療系統不太滿意。這可能與他們獲得服務時面對的挑戰有關。」

約翰遜稱﹐其中一個最大挑戰是﹐當長者約見醫生時﹐醫療結果是否齊備。另一問題是﹐他們從醫療人員那裡﹐得到相互矛盾、不同的意見。

隨人口更長壽﹐他們會出現更多慢性疾病。但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老年病專家海克曼(George Heckman)說﹐目前的醫療系統﹐其設計仍然是為應對急性病症﹐比如﹐盲腸炎(appendicitis﹐或稱闌尾炎)、骨折之類。

他說﹐在加拿大﹐醫療系統尚未能適應形勢﹐滿足患慢性疾病的長者需求。

此外﹐醫療人員未在使用相同語言。海克曼指出﹐相比較而言﹐比利時的家庭護理人員與其他保健人員一樣﹐採用同樣術語。所有醫務人員都能更新患者的電子病歷。

他說﹐另一潛在解決辦法是﹐將專科醫生包括在家庭保健團隊中﹐該團隊包括﹕醫生、執業護理師(nurse pratitioners)、藥劑師﹐共同為病情複雜的患者提供服務。他的研究表明﹐這能改善所有醫務人員管理慢性疾病的水平﹐而不是如現有模式那樣﹐給一名專科醫生發傳真﹐後者在3個月之後才約見病人。

海克曼說﹐報告中也有加拿大患者的好消息﹐比如耆老壽命更長﹐可以獲得家庭醫生之類的基本護理﹐與其他國家相比﹐他們覺得自己更健康。

參與本次調查的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荷蘭、新西蘭、挪威、瑞典、瑞士、英國與美國。在加拿大﹐本次調查於2017年3月至5月通過固網電話進行。4,569名65歲及以上人士回應了調查。

 
 
今日相關新聞
33%長者不滿加國醫療質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