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安省內外科醫學會。(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冬奧三度封后創瑞典歷史 卡拉越野滑雪摘本屆
男子單板滑雪 坡面障礙技巧 加拿大獲一銀一銅
今日冰雪混雜 道路濕滑要小心
彭建邦反駁不當性行為指控 報選黨領僅餘8天 來不及了
12歲女生染乙型流感死亡 1男生亦疑遭乙型流感奪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檢直腸手指插病人陰道 唐人街老醫生自停行醫
被裁專業行為失當 罰款5500元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中區唐人街附近開業的一名通曉華語的家庭醫生﹐因在檢查一名女病人直腸時﹐手指「誤插」陰道﹐被女病人投訴。安省內外科醫學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經過聆訊﹐確定該醫生犯有一項專業行為失當問題。不過這名年邁的醫生,隨即向醫學會表示不再掛牌執業,未來也不會在其它地方申請行醫。醫學會紀律小組除譴責他外,還要他支付5500元罰款。

安省內外科醫學會的公開資料稱﹐C醫生於1968年畢業於愛爾蘭皇家外科醫生學院。講中文和英語等2種語言。他於1972年獲得安省內外科醫學會的家庭醫生的行醫牌照。他的診所位於多市登打士西街夾大學路一帶。

事發於2016年6月。當時一名跟了他20年的女病人﹐因服食緩解頭痛和肌肉痛的藥物導致便秘﹐並造成直腸疼痛。

她來看醫生。C醫生提議對她的直腸進行一次數碼檢查。病人同意了。

沒另一女性在場 沒提供遮擋物

檢查當日﹐女病人和C醫生單獨在檢查室內 。C醫生也沒考慮找一位女性陪伴她。他讓她脫下褲子和內褲﹐卻沒有為她提供任何遮擋的物品。然後﹐他要女病人向前彎腰俯身到檢查桌上。提高她的直腸部位以便對著他。

他要求女病人採取的身體定位﹐並不能幫助他進行充份的觀察。他仿彿不經意間將他的手指插入女病人的陰道。女病人感到他的手指很用力。她馬上反應﹐叫道﹐「不是這裡﹗」。

C醫生此時將手指收回﹐而轉入她的直腸﹐進行數碼直腸檢查。

檢查結束﹐他在診斷中記錄﹐發現病人肛門的左側壁單薄﹐但未發現血或硬結﹐也無膿腫的證據。根據女病人自述和檢查結果﹐C醫生相信她患有肛裂﹐給她開了止痛軟膏。

醫學會聘請一名專家在紀律聆訊上作供。專家認為﹐按病人的情況﹐進行一次直腸檢查是必要的。但專家認為﹐C醫生在進行檢查的過程中未達專業需要的標準。專家稱﹐如果對一名女性病人進行直腸檢查﹐標準的姿勢是女性向左側臥。而不是C醫生要求女病人的姿勢。

此外﹐專家認為C醫生此次的檢查﹐未採用「對於一個女病人的適當技術」﹔同時也沒給她提供一點起碼的「遮羞」布料。因此屬於「缺乏判斷」。

本月5日﹐安省內外科醫學會紀律小組,公布聆訊的裁決﹐除了要他在30天內為醫學會支付5﹐500元費用﹐還要求他到醫生會接受譴責。但C醫生早於1月30日已經給醫學會發文﹐表示交出醫生牌照﹐永不行醫了。

 
 
今日相關新聞
檢直腸手指插病人陰道 唐人街老醫生自停行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