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沙特近期逐步放寬針對女性的規定,例如批准女性駕車。在沙特城市吉達上月有汽車公司特意安排只招待女性的汽車陳列室。(路透社)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沙特教士:婦女不必強制穿長袍
高層罕有表態 外界猜測下一女權改革

沙特阿拉伯女性權利再現鬆綁[象,最高宗教權威機構「高階伊斯蘭學者理事會」的一名高階教士上周五罕有地表態,穆斯林女性衣著應保守,但不必強制要穿傳統的阿巴亞(Abaya)長袍,引起國內網民熱議。目前沙特女性未穿阿巴亞長袍而被沒關係的男性看到,會被宗教警察拘捕。今次是首次有高階教士作此表態,令外界猜測這會否是沙特下一個女權改革。

教士阿卜杜拉(Sheikh Abdullah al-Mutlaq)上周五在一個電視節目上稱:「在伊斯蘭世界,超過90%虔誠穆斯林女性都不穿阿巴亞長袍,所以我們不應強制人們穿戴阿巴亞長袍。」這說法隨即引起不少關注,皆因官方仍有嚴格規定要求女性穿著黑色阿巴亞長袍才能外出。

推多項女權改革 社會未全接受

阿卜杜拉在國內的顯赫地位令有關言論備受關注,惹起沙特網民熱議,有教士亦附和。高階伊斯蘭學者理事會(Senior Council of Ulema)人數只有20左右,2010年起只有理事會成員和少數政府指定的教士才能發布「教令」(fatwa),阿卜杜拉是其中一員。

王儲穆罕默德近期推出多項改善女權的改革,例如上月首度容許女性到足球場觀賽,比賽球會據報甚至預先派出球會主色的阿巴亞長袍給女性觀眾。近年沙特女性已在衣著悄悄起革命,在首都利雅得等地,愈來愈多人選擇穿著不同顏色的長袍,而非傳統規定的全黑色;在更開放的城市如吉達,更有女性在寬鬆長袍下穿緊身褲,在噴泉散步。但沙特社會還未完全接受,有大學曾禁止穿非黑色阿巴亞的女學生上堂,也有人專門攻擊穿彩色阿巴亞的女性。

中東1980年代泛起保守宗教思潮,沙特政府正當性受衝擊,故開始徵召宗教警察在各國迫使國民嚴格遵守最保守的文化形式,對女性的嚴厲規範亦從此而起。

部分年紀較長的婦女稱,在沙特部分地區,以往只需穿休閒短袍或端莊衣服就可外出,毋須穿阿巴亞長袍。

(路透社/衛報/華爾街日報/國家地理雜誌)

 
 
今日相關新聞
沙特教士:婦女不必強制穿長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