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評雙學三子案 《人民日報》引饒戈平﹕終院判決需慎重
被指市民車輛作路障 警方﹕正深入調查
子失書重買後尋回 父怒打被捕
滿身黑色污垢送院 兩歲女驗出冰毒 母男友虐兒罪成
20年前騙房津 警總電訊工程師認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彭﹕看不到「民主自決」違基本法

【明報專訊】社會近期另一爭議,是香港眾志常委周庭上月被選舉主任以眾志的「民主自決」主張違反《基本法》為由,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DQ)。彭耀鴻表示,民主自決是否不擁護基本法或「搞港獨」,「可能我中文差,但是我看不到(是)」。

對於有意見擔心日後若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也會被視作違反基本法而失去參選資格,彭耀鴻認為有人對此抱疑慮是可以理解,因選舉主任在今次DQ事件的解釋不詳細,「從字面上看不到不可以延伸(至拒絕反對23條立法者參選)」,他相信將來若有選舉呈請結果,或可釐清更多。

認同設機制上訴選舉主任決定

彭表示,DQ事件難免予人政治審查的印象,因選舉主任很多做法都引起關注,例如為何有問題時不予機會周庭回應;而周庭因政治聯繫被DQ,但他抗拒因有某項聯繫便被定罪(guilt by association)的做法。

彭耀鴻認同在提名期就選舉主任的決定增設上訴機制,因選舉呈請只能在選舉後提出,即使呈請成功亦要補選,此舉既勞民傷財,補選當選者任期亦短暫,「上任得來都已經下一任(屆)」,並非理想。對於入閘參選者會否在選舉期被DQ,彭耀鴻稱「不敢說」,因正如打官司沒有必勝或必敗,「這個世界什麼事都會發生」。

 
 
今日相關新聞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 促政府研佔領起因減分化 彭耀鴻﹕未來社運千萬勿暴力
彭﹕看不到「民主自決」違基本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