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租客聯會主席John Plumadore、安省租客維權中心法律總監Kenneth Hale及ACORN密市分會代表。(由左至右)(明報記者攝)
放大
 
圖為密市1幢出租柏文。(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省長韋恩農曆新年賀詞
新一輪省提名移民488人中籤 個半月3度抽籤吸1297專才
每年情人節 商家笑呵呵 鮮花到美酒 樣樣賣得多
徵旅遊住宿稅料年收千萬 密市用稅款推廣文化旅遊
稅局被轟熱線服務差勁 承諾半數來電將獲接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維修為名美化物業轉租新客 大廈業主鑽法律罅變相加租

【明報專訊】有租客倡權組織指出﹐安省一些業主(尤其大業主)利用法律漏洞﹐以維修物業為名﹐不斷向租客加租﹐但所謂「維修」﹐其實只為美化大廈﹐如為大堂升級、更新地氈等﹐真正目的是為自己物業增值﹐吸引新租客﹐但個別單位的維修預算反被削減。很多租客因無法承受愈來愈貴的租金﹐最後只好被逼遷離。

安省租客維權中心(Advocacy Centre for Tenants Ontario)指出﹐省府去年通過公平房屋計劃﹐其中關於住宅租賃法例的一部分﹐容許省府訂定全新條例﹐監管有關政策﹐但法例通過至今數月﹐省府仍未有行動。他們敦促省府不要繼續坐視不理。

根據租務條例﹐業主可因為物業稅或電費成本突發性增高﹐又或以保安費用或資本開支為由﹐向租客加收超過租務指引上限的費用(即above-guideline increase﹐AGI)。所謂資本開支是指物業的大型維修、翻新或加建等﹐但條件是工程必須持續5年及不屬於經常性的保養。

租客聯會(Federation of Metro Tenants' Association)的主席John Plumadore昨日表示﹐雖然租客可在租務委員會中挑戰業主的加租要求﹐如要業主提交收租利潤或維修退稅的文件等﹐但業主一是沒有義務回應﹐一是在聆訊前將證據毀滅﹐令租客不得要領。

根據法例﹐業主每年可向租客增加的AGI幅度﹐是一般指引上限以外的3%﹐且可連續3年收取﹔而且亦無法例阻止業主申請一次以上的AGI。在2000年至2014年﹐安省租客支付的AGI便上升了17%﹐合共1,700萬元。

然而﹐租客捱貴租之餘﹐業主為個別單位提供的保養預算卻是有減無增﹐而所謂維修﹐完全是無必要的美化工程﹐只令物業升值。

該會指出﹐安省近半租客花費30%的收入在租金上﹐近年租客的家庭年收入是在4萬元以下。

該會近年收到有關租金上漲至無法負擔的投訴電話愈來愈多。

Plumadore說﹕「很多租客都是收入極少的長者﹐他們省吃儉用﹐都無法負擔昂貴的租金﹐有些甚至要到食物賙濟庫解決三餐。當他們再也無法支付房租後﹐便只好離開﹐由一批新的租客頂上﹐而業主向新租客收取的租金則可不受限制。」

ACORN密市分會的代表則表示﹐區內有很多業主都會透過法律漏洞來加租﹐如將工程累積一起﹐以便符合條件。她認為物業美化理應從業主的收租得益中支付﹐無理由轉嫁於租客身上。

新民主黨省議員戴彼得(Peter Tabuns)表示﹐正因業主可透過AGI向租客加租﹐故他們都很樂意作這方面的投資﹐但問題是租客支付額外費用後﹐對自己卻沒有實際用處﹐只幫助業主日後更易出售或出租單位。

要解決有關問題﹐法例應更具體為資本開支作定義。

 
 
今日相關新聞
維修為名美化物業轉租新客 大廈業主鑽法律罅變相加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