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春晚短劇《同喜同樂》請來迦納、肯尼亞等非洲國家演員,與中國演員鄭愷、婁乃鳴等一同演出。
放大
 

其他新聞
京「自駕遊」動物園保安欠妥 遊客不理指引開窗餵熊
雲南煙花商販爆炸3死5傷
廣東清遠垃圾收集站大火 9死1傷
台灣連續2年求得下下籤
馬英九初一祈福發春聯 龍山寺善信起哄幾乎「暴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春晚演員塗黑臉扮非洲婦惹爭議
央視刪網上片段

【明報專訊】內地中央電視台在今年春節晚會,有一節歌舞短劇原意是想表達非洲國家與中國情誼深厚。劇中一位中國女演員飾演肯尼亞婦人,塗黑臉龐並刻意突出臀部,另一名非洲裔演員則扮猴子。不少網友後看大呼離譜。

短劇《同喜同樂》請來迦納、肯尼亞等非洲國家演員,與中國演員鄭愷、婁乃鳴等一同演出。故事講述一名非洲女演員感謝中國在非洲修建鐵路,期望可以到中國留學、嫁給高富帥等。中國女藝人婁乃鳴塗黑全身及裝作有巨臀,身穿非洲民族服飾扮成她母親,趕來中國催女兒結婚,身邊還有一名非洲演員飾演猴子。

節目播出後立刻引起中國網民熱議,且批評者佔大多數。其中,不少人直指這是「種族主義」,也有人指這是生硬的「文化輸出」,還質疑官方怎會讓這種內容審查通過。

有網民指出,中國人將心比心,也不會願意看到外國人嘲諷華人。更有網民說,如果西方國家的電視節目讓白人演員把臉塗黃扮成中國人登場,一旁則是華人演員扮成猴子,中國觀眾會作何感想?

但也有網民認為,這一內容只是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彰顯中非友誼,並非醜化非洲人,談不上種族歧視;也有人說,不應該用「歐美政治正確的思維」看待此事。

央視春晚官方微博事後也發表婁乃鳴的說法指,這段小品是強調中非友誼與文化交流碰撞,她也很擔心會把這個黑人角色演成「中國老太太」。但這些黑人表演者叫她「媽媽」時,讓她特別激動,感到被肯定。央視官方網站相關片段以及微博相關批評帖文,目前已經消失不見。

 
 
今日相關新聞
春晚演員塗黑臉扮非洲婦惹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