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起訴書指俄羅斯人假扮美國政治活躍人士在社交網站組織反希拉里活動,其中包括在紐約組織兩場反希拉里集會。(網上圖片)
放大
 
穿上囚衣的「希拉里」是撐特朗普集會的常客。
放大
 
有人在fb組織礦工支持特朗普的集會。
放大
 

其他新聞
德外長表明不滿「美國優先」
文翠珊籲歐盟盡快啟動安全條約談判
南非新總統演說 重提曼德拉願景
土國6傳媒人涉政變囚終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起訴13俄「網絡打手」 俄外長斥干預大選指控「廢話」

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前日(16日)起訴13名俄羅斯人及3間俄公司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指控他們除了盜用美國人身分透過在社交網建立大量假帳戶發文及賣廣告外,更用假身分跟美國草根組織成員接觸,組織撐特朗普的造勢大會。今次起訴雖沒有指控特朗普陣營刻意與俄勾結,卻巨細無遺地描述俄干預大選運作,分析指特朗普今後難再以聲稱通俄調查是「騙局」。俄美兩國官員昨日在德國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就俄羅斯被指干預美國選舉互相指責。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斥指控是「廢話」。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表示,美國起訴13名俄羅斯人及三間機構,企圖干預美國政治同選舉,完全基於空談,並無根據。拉伕羅夫又說,美國官員、包括副總統已經表明,並無任何國家干預前年美國總統大選。

不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認為,俄羅斯干預美國選舉已經不容置疑,相關證據亦會公開。

美國司法部16日起訴13名俄羅斯人和3間俄羅斯公司,指他們干預2016年總統選舉及抹黑當時另一位候選人希拉里,是通俄門調查首次起訴外國人,全部被告遭控以串謀詐騙美國罪,兩人及「互聯網研究機構」(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被控串謀匯款欺詐及銀行欺詐罪,4人及IRA被控嚴重盜用他人身分。

37頁起訴書指出,這些俄羅斯人替總部設在聖彼得堡的「網絡打手」公司IRA工作,早於2014年便開始在美國運作,目的是向「美國發動資訊戰爭」,企圖在美國政治體系中散播不和諧及破壞公眾對民主的信心。

盜用身分假扮基督徒黑人民權人士

被告在行動中,建立數以百計電郵、PayPal及銀行帳戶,又會盜用一些美國人的身分,偽裝成在美國政治活躍人士。起訴書指出,這些俄羅斯電腦專家會分成日夜間團隊,建立百計社交網站帳戶,吸引大量追隨者。

他們在網上假扮基督徒、反移民組織及「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支持者等,令美國民眾相信所有貼文都是美國人寫的。他們的工作包括抹黑希拉里及其他總統參選人,除了民主黨的桑德斯及共和黨的特朗普。米勒更確認到13個由IRA付錢的數碼廣告,全都是抹黑希拉里或力挺特朗普。

2014年蒐集情報 資助反希拉里示威

起訴書稱,早在2014年IRA兩名女職員曾到美國作3周「偵察之旅」,兩人買了相機、SIM卡及只使用一次的手機,又制定一旦被發現後的「撤走方案」。兩人到過9個州份,蒐集「美國政治情報」,之後向聖彼得堡的「老闆」匯報。2016年IRA僱用了80名員工干預美國大選,他們建立了一個連接在美國伺服器的虛擬私人網絡,以隱藏他們實際身處俄羅斯,然後發貼文及賣廣告等。

司法部:無美國人知情下參與

他們又曾假扮美國人接觸得州一名草根組織成員,建議他應集中火力在科羅拉多、弗吉尼亞及佛州這三大游離州份。2016年8月,他們利用假身分聯絡在得州的特朗普陣營職員,表示可為特朗普舉行連串造勢大會。在造勢大會中,他們又付款給一名特朗普支持者,在卡車上建造一個囚籠,「囚禁」扮希拉里的演員,諷刺將希拉里送入監牢。

檢方指出,今次涉案的俄羅斯人曾與特朗普陣營的「不知情人士」接觸,協調有關宣傳工作。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稱,起訴書沒有指控任何美國人在事先知情下參與這些非法行動,也沒指控在俄干預下影響了大選的結果。

特朗普在Twitter說:「俄羅斯的反美行動早在2014年已開始,這遠早於我宣布參加大選。大選結果沒有受影響,特朗普競選團隊沒有做任何不當的事,沒有勾結。」

今次起訴雖沒有指控特朗普及其陣營與俄串謀,但分析指出,特朗普今後難再以聲稱俄干預大選是「騙局」,或是炮轟米勒的調查是「政治獵巫」,且更難解僱米勒,因此舉會被視為協助俄羅斯進一步破壞美國民主。

分析:特朗普更難炒米勒

雖然今次沒有直接指控俄方行動與總統普京有關,但被控的俄羅斯人包括IRA幕後金主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他與普京關係密切;IRA的反美行動,每月獲得125萬美元的預算。俄羅斯一般不會引渡國民到美國,故今次被控的俄羅斯人不會遭到拘捕,但檢方希望利用這次起訴點名及羞辱涉案人士,令他們未來難以再犯案,若他們到外國旅遊,亦有被捕及引渡的風險。

(紐約時報/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美起訴13俄「網絡打手」 俄外長斥干預大選指控「廢話」
「普京大廚」列名單 業務廣泛涉僱傭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