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華重建 急症室擴大4倍 地庫留位駁港鐵站 日間門診室增至百間

[2018.02.21] 發表
流感高峰下過年,廣華醫院急症室前晚擠滿病人,分流處放滿病H,輪候時間一度逾8小時。該院預計2025至26年完成重建,屆時急症室會比現時大4倍,可紓緩人滿之患。(馮凱鍵攝)
重建後的廣華醫院外牆會採用透明玻璃,並會加上支架和橫架,可縮細玻璃的範圍,減少反光。(模擬圖由廣華醫院提供)

【明報專訊】正重建的廣華醫院去年底已完成第一期拆卸,4月將再申請撥款開始建新大樓,預計2025至2026年完成重建後,全院總面積會增加八成,急症室將擴大4倍,另日間門診室由44間增至100間,以提升日間醫療中心的服務,減少住院壓力;另亦預留地庫位置接駁港鐵站。

料2025至26年完成重建

廣華醫院高級經理(重建項目及行政)陳金海表示,廣華被碧街、登打士街和窩打老道包圍,重建時不可隨便移除周圍建築物,唯有「向上和向下發展」,故重建後會由現時的11層增至17層,另會新增兩層地庫,合共19層。醫院2016年獲撥6.5億元進行第一期拆卸,工程去年底已完成,現正做地基及地庫工程,4月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第一期興建工程,盼今年休會前獲撥款,預計2021年完成第一期大樓重建;現時仍維持服務的第二期大樓,屆時會遷入新大樓,以展開第二期工程,預計2025至2026年完成整項重建。

陳金海表示,重建後醫院總面積會較現時增加約八成,包括急症室會擴大4倍,具體面積尚待4月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時再確認。綜合立法會文件,廣華總面積原本約有11.4萬平方米,2013年曾預計重建後擴至約20萬平方米,2016年預計擴至27萬平方米。

加裝電子掃描機 減看症流程

現時廣華急症室細小,陳金海說,現時急症室無法放置多樣設備,病人要到其他樓層接受電子掃描,再落地下急症室看醫生,「增加流程,對病人也不太好」。日後急症室會安裝電子掃描機,也會設立隔離區,隔離發燒或有感染徵狀的病人;觀察病房會由13張病H增至30張,另急症病房增40張H,供看完急症的病人留院觀察一至兩日,減少動輒入住專科病房。

門診室重建後由44間增至100間,以減輪候時間;另會加強日間護理服務,以「一站式」提供服務,處理非必要入院個案,如切除痔瘡和微創割膽石等。現時廣華醫院可為癌症病人做手術,但需電療或化療病人要轉介至鄰近醫院,日後廣華會增設化療及電療服務。

消息稱港鐵認為毋須直駁

陳又稱,重建後醫院地庫預留位置接駁港鐵,但有關設計不在重建計劃內,故不能進行相關工程。他歡迎接駁地鐵的建議,並稱院方願意配合,已就有關計劃交顧問公司作技術研究。不過,消息稱港鐵認為沒有需要另開出口接駁醫院。

港鐵表示,據觀察,油麻地站近廣華醫院及碧街的A2出入口,即使在繁忙時間人流亦見暢順,車站出入口的設施可配合乘客的需要;歡迎相關部門或機構因應社區發展而加建行人通道或設施接駁港鐵站,如有需要,樂意與相關部門或機構就技術問題交換意見。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更多港聞
偷住戶地氈底鎖匙入屋 看更涉監守自盜
【明報專訊】上環揭發保安員監守自盜案。一名大廈保安疑獲悉有住戶將後備匙藏在門外地氈底,前晚趁單位無人時取匙入屋爆竊,其後更若無其事返回當值櫃... 詳情
【明報專訊】剛退休的警署警長昨在香港仔寓所收衫時,疑不慎墮樓死亡;警方調查無可疑,列作有人高處墮下案處理。 墮樓男事主姓霍,56歲,為... 詳情
網片揭瀝源麵包店鼠患 食環警告  拍片者稱見30隻 店東﹕有每月聘人滅鼠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爆發鼠患,有巿民昨日在社交網站上載一段短片,顯示昨日凌晨時分h內一間麵包店老鼠橫行,部分更在麵包上跑動。食環署昨午派員...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麵包店爆發鼠患,當區區議員黃宇翰稱,麵包店附近一直是鼠患「黑點」之一,又指最近一年區內老鼠數目增多,估計與附近工程有關... 詳情
「魚殺手」沙巴躉幼魚現維港 環團疑野外繁殖
【明報專訊】明天是農曆正月初七「人日」,不少市民會放生祈福。有環團發現,近年最熱門的放生物種之一沙巴龍躉幼魚在北角碼頭出沒,不排除該種魚在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