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偉劉國勳同倡派錢

[2018.02.21]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本月28日出爐,繼工聯會支持政府派錢,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日在港台節目上稱,估計本年度財政盈餘至少有1300億至1400億元,希望預算案能做到「雨露均霑」。他指出,過往派糖手段要花費400億至500億元,若以派錢形式分發資源,就可做到人人受惠。同場的民建聯議員劉國勳也贊成派錢,認為派6000元是「絕對可以」。立法會財委會主席、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反對派錢,但提出為月入6萬元以下的市民推出免稅措施。

胡盼「雨露均霑」公平對待市民

胡志偉批評,政府去年處理盈餘時未做到人人受惠,令市民有怨氣。他表示,派糖手段既然要存在,可以考慮令人人受惠和公平對待市民的方法,而在這個角度下,可由派糖變成派錢。

劉倡派6000元 「唔使諗花招」

劉國勳認為派錢可以「唔使諗咁多花招」,又能令市民即時共享經濟發展成果,在巨額盈餘下,他認為應把一半投資未來,另一半還富於民。他又說,上次政府派6000元,大概花費400億元,而現時人口增幅對比當時不算大,相信派6000元是「絕對可以」。

胡志偉和劉國勳均認同可重推代繳1個月公屋租金、退稅等派糖措施。胡志偉認為,在派糖或派錢的同時,亦應投放於其他公共開支。

陳健波倡月入低於6萬免稅

陳健波昨日在facebook上稱,「全民派錢」非最有效運用公帑的方法,認為只能短期紓困。他提議政府為月入6萬元以下的市民免稅,以扶助中產。他指出,免稅建議只會令政府少收84億元稅款,但可以令一班認為「稅就有份交,福利無我份」的中產人士受惠,成本低且效益高。他同樣認為政府應用盈餘作投資未來,例如增建公屋和改善醫療系統等。

更多港聞
旺角行人區表演 九西3人認同增管理 姚松炎﹕交非牟利機構提升質素 鄭泳舜﹕發牌抹殺表演機會
【明報專訊】旺角行人專用區街頭表演噪音和質素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九龍西3名立法會補選候選人日前接受本報訪問,對加強管理專用區各有不同建議。民...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早前憂慮姚松炎未能入閘參選,就九龍西後備參選人(plan B)出現分歧。對於如何向選民展示民主派團結,姚松炎表示自己獲民協...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補選將選出4席出缺議席,包括一席九龍西,惟該區仍有另一出缺議席,會否和何時補選要視乎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劉小麗的上訴結果。對於若... 詳情
司馬文花園外圍地燈佔官地
【明報專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候選人、南區區議員司馬文,早前被揭發位於清水灣五塊田的村屋僭建。地政總署昨日表示,西貢地政處以短... 詳情
兼職車長倘願加時 九巴考慮轉正職
【明報專訊】九巴因應大埔公路19死車禍,早前暫停向約200名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的兼職車長「派更」,昨天適值農曆新年假期後首個工作天,外界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