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蜜蜂跳舞 題目重分析

[2018.02.2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聯校生物奧林匹克比賽題目參考國際賽,減少死記硬背,茩姨ず琱尷R,讓學生推斷答案,當中涉及動物等有趣問題。

其中有題目討論蜜蜂飛行方式(見圖),題目指出,一些蜜蜂物種透過於蜂巢中搖擺「跳舞」,通知其他蜜蜂食物所在方向。作答時學生要留意蜜蜂就3個不同方向的食物來源,「跳舞」方式有何規律(圖中三圓圈),從而歸納出,蜜蜂「跳舞」時的中心路徑,會按照食物來源跟太陽相差的角度相應傾斜。

亦有題目假設植物細胞主動促成糖的運輸,要求學生排列不同溫度下植物澱粉質流失速度。學生要清楚明白溫度如何影響植物中糖的運輸速度。一般而言,溫度愈高,速率愈快,但當溫度過高,細胞或因而死亡,無法主動傳輸,因此100℃時澱粉質流失速度最低,其次是零度、30℃、室溫則最高。

基因改造題目問及如何透過改造大米基因令其可抵禦寒冬,增加收成,同學需了解要將具禦寒基因的細菌或病毒感染大米。

更多港聞
「消防犬」飛天下海尋失蹤者
【明報專訊】香港山嶺意外頻繁,消防處數字顯示,去年有340宗事故需攀山拯救,當中有15人死亡,死亡人數是過去7年來最高。為加L搜救能力,消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兩籤對調 莫錦貴失眠 不認為有調亂 苦思改善秩序
【明報專訊】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同沙田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李志麒,大年初二(17日)按傳統分別為香港同沙田求籤,發生兩籤對調黚Q龍事件。沙田鄉事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場地幾乎都有自動飲品售賣機,噚日起停售1公升以下嚚汙篣侀憧峇禲A但Emily發現唔少場地如界限街運動場館、灣仔政府大樓等仍然...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周三發表,唔同團體都向財政司長陳茂波交建議,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亦都向政府提交鷛N見書,部分建議要求政府制訂政策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