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津資產審查 擬豁免年金計劃保費 盼更多長者獲雙重保障

[2018.02.22]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將於今年中推出「終身年金計劃」,供長者存入保費後,逐月領取年金直至終老,作為一種退休保障。本報獲悉,政府擬於下周的財政預算案提出,長者在終身年金計劃的保費資產,可獲豁免計算在申請「長者生活津貼」時的資產,希望令更多長者同時獲得雙重保障。有扶貧委員會委員歡迎做法,相信會令更多長者受到保障,估計「低中產」長者會較受惠。

施政報告提優化長生津

年滿65歲、已成為香港居民最少7年、申請日前連續居港最少1年的合資格長者,現時每月可獲26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截至去年底有近47萬人領取長生津。領取長生津資產限額方面,單人及夫婦分別約為33.4萬及50.6萬元。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其中包括今年6月新增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3485元,單人及夫婦資產上限分別14.6萬及22.1萬元。

據了解,政府未來其中一個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的方向,是擬容許參加終身年金計劃的長者有關投保的資產,可獲豁免計算在申請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

年金計劃 百萬保費可換每月5800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將推出終身年金計劃,方案料於今年6月或之前推出。此計劃是針對65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市民,當長者存入一筆過保費後,即時可開始按月提取年金,直到終老;首批年金的認購上限為100億元,暫定保費金額上限為100萬元,下限則為5萬元。以65歲一次過繳付100萬元保費上限為例,男性投保人最多可即時每月收取約5800元年金。

張國柱料「低中產」較受惠

扶貧委員會委員張國柱表示,認同相關政策方向,相信會令更多長者受到保障,「若能落實是一項德政」。他另指出,不少基層長者的強積金累算權益及資產不多,可投保在終身年金計劃的金額及回報相對少,估計「低中產」的長者會較為受惠;假設一名長者獲豁免計算其投保在年金計劃的100萬元,且餘下的資產符合申領長者生活津貼,一方面可從年金計劃取得每月5000多元,另一方面可獲得2600元長生津,即每月共獲7000多元款額。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范國威黃成智定義自決﹕港人治港 新東6人混戰 鄧家彪:關乎主權獨立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因眾志主張「民主自決」而被取消參選資格,選舉主任認為「民主自決」與《基本法》的一國兩制原則相違背。新界東6名...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土地房屋供應不足,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討論在馬料水填海及利用部分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建公屋。6名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除陳玉... 詳情
【明報專訊】除今次補選,新界東另有一個議席出缺,會否及何時補選視乎被取消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上訴結果。被問到若在今次補選落敗,會否在下輪補... 詳情
民建聯兩會倡准港人參軍 發內地身分證明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政協兩會3月舉行,民建聯3名新一屆港區人代葉國謙、譚耀宗和陳勇,以及全國政協委員李慧k、彭長緯和梁志祥昨交代他們31項... 詳情
偷車撞閘 歹徒擎槍阻追截  動機未明 警反黑組接查
【明報專訊】元朗錦田祠堂村昨日發生車撞閘刑珖蛂C一輛私家車昨晨撞狺@幢村屋的花園大閘,兩名戴口罩男子落車逃走,其間揮舞類似手槍物體阻嚇村民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