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席寧(Xi Ning,圖)因詐騙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及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逾42.9萬美元(折合約港幣335萬元)的報銷費用,在美國被捕,正還押候審。(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煲湯失火燒雜物 七旬翁倒斃廚房
車禍生還者斥袖手 村民回應:認錯人
政府改革企業資助 加碼擴範圍 初創歡迎 盼簡化審批手續
兩申資助失敗 初創批填表30頁耗時
KKday獲機構融資80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涉詐335萬報銷費 港大講座教授美被捕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席寧(Xi Ning)因詐騙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MSU)和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逾42.9萬美元(折合約港幣335萬元)的報銷費用,在美國被捕,正還押候審。

涉偽造機票重複申報

席寧是中國公民,擁美國永久居民身分,是機械人、納米感應器、智能控制等專家,1997年受聘於MSU,升任至該校的傑出教授,以及機械人與自動化研究所總監。

據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向西密歇根地區法院提交的刑事控罪書,席寧在2011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底期間以假機票、偽造開支和重複申報手法,向IEEE和MSU報銷費用。他曾申請公事外遊費,但沒提供旅程目的、出席外地的會議名稱和會議紀錄;他又報銷買禮物如iPad、iPhone、施華洛世奇水晶的費用,但收據沒提供用途和收禮人;席報銷的機票充滿偽造[象,部分機票已獲航空公司退款、機票其後更改為其他航班,以及有機票本獲IEEE發還開支,但仍向MSU報銷。

控罪書指出,由IEEE發給席寧的發還開支中,差不多所有支票都由中國公民盛衛華(Weihua Sheng)簽發。盛是IEEE內10個會議的司庫,當中7個會議由席寧任主席。盛曾是席寧在MSU的博士生,現任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教授。

機械人智能控制專家

除詐騙外,控罪書亦指席寧曾於2011年在香港城市大學覓得機械工程講座教授一職,其後他向城大申請休假,2013年被發現原來他仍受聘於MSU,城大規定員工不得同時擁有終身教席,MSU要求席寧返回該校。2015年,席寧獲聘為港大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再違反MSU規例,MSU向他發出半年停職令,席其後在2015年10月向MSU辭職。

同時受聘港美大學違規例

港大發言人表示從傳媒報道得悉席寧被捕,正聯絡其家人了解,校方已啟動程序,讓同事暫接手其職務,以及保障大學利益。至於聘用席寧前是否知悉他的操守和涉及詐騙問題、有沒有作背景審查等,該校未有回覆。

 
 
今日相關新聞
涉詐335萬報銷費 港大講座教授美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