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詐335萬報銷費 港大講座教授美被捕

[2018.02.23] 發表
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席寧(Xi Ning,圖)因詐騙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及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逾42.9萬美元(折合約港幣335萬元)的報銷費用,在美國被捕,正還押候審。(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席寧(Xi Ning)因詐騙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MSU)和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逾42.9萬美元(折合約港幣335萬元)的報銷費用,在美國被捕,正還押候審。

涉偽造機票重複申報

席寧是中國公民,擁美國永久居民身分,是機械人、納米感應器、智能控制等專家,1997年受聘於MSU,升任至該校的傑出教授,以及機械人與自動化研究所總監。

據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向西密歇根地區法院提交的刑事控罪書,席寧在2011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底期間以假機票、偽造開支和重複申報手法,向IEEE和MSU報銷費用。他曾申請公事外遊費,但沒提供旅程目的、出席外地的會議名稱和會議紀錄;他又報銷買禮物如iPad、iPhone、施華洛世奇水晶的費用,但收據沒提供用途和收禮人;席報銷的機票充滿偽造[象,部分機票已獲航空公司退款、機票其後更改為其他航班,以及有機票本獲IEEE發還開支,但仍向MSU報銷。

控罪書指出,由IEEE發給席寧的發還開支中,差不多所有支票都由中國公民盛衛華(Weihua Sheng)簽發。盛是IEEE內10個會議的司庫,當中7個會議由席寧任主席。盛曾是席寧在MSU的博士生,現任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教授。

機械人智能控制專家

除詐騙外,控罪書亦指席寧曾於2011年在香港城市大學覓得機械工程講座教授一職,其後他向城大申請休假,2013年被發現原來他仍受聘於MSU,城大規定員工不得同時擁有終身教席,MSU要求席寧返回該校。2015年,席寧獲聘為港大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再違反MSU規例,MSU向他發出半年停職令,席其後在2015年10月向MSU辭職。

同時受聘港美大學違規例

港大發言人表示從傳媒報道得悉席寧被捕,正聯絡其家人了解,校方已啟動程序,讓同事暫接手其職務,以及保障大學利益。至於聘用席寧前是否知悉他的操守和涉及詐騙問題、有沒有作背景審查等,該校未有回覆。

更多港聞
煲湯失火燒雜物  七旬翁倒斃廚房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華h昨日發生奪命火警。有街坊昨午發現華悅樓一單位冒煙起火,消防到場拖喉灌救,發現一名七旬翁昏迷倒滂p房,其後證實不治。初... 詳情
車禍生還者斥袖手  村民回應:認錯人
【明報專訊】新界新娘潭路本周日(18日)凌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俗稱「掃把佬」的跑車失控撞向電箱起火,司機葬身火海,目擊者Gary曾提及嘗試拉... 詳情
政府改革企業資助 加碼擴範圍  初創歡迎 盼簡化審批手續
【明報專訊】政府現時雖設有基金支援企業,但申請繁複,且種類繁多,常為初創業界、中小企詬病。政府計劃改善工業貿易署旗下多個資助計劃,包括提高「... 詳情
兩申資助失敗  初創批填表30頁耗時
【明報專訊】AppTask專門為企業開發應用軟件,4年前,他們想將其研發的雲端協作平台TeamNote打入內地市場,遂申請工業貿易署「BUD... 詳情
KKday獲機構融資8000萬
【明報專訊】網上旅遊行程訂購平台KKday,宣布獲日本國際旅遊集團H.I.S.投資和香港創投基金MindWorks Ventures跟投,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