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長每更駕駛上限10小時 運署明文14小時「特別更」 中間連休至少3個鐘

[2018.02.24] 發表
運輸署昨公布修訂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內容,要求車長工時上限由14小時減至12小時,駕駛時間上限由11小時減至10小時。(馮凱鍵攝)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昨午與運輸署會面後表示,歡迎新修訂指引,認為維持特別更既可確保車長有滿意收入,同時中間又有連續3小時休息。(李紹昌攝)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昨與運輸署開會後,形容新修訂的巴士車長工時指引是「大倒退」,表明不排除發起行動抗議。(樊銳昌攝)
運輪署助理署長(巴士及鐵路)關翠蘭表示,修訂指引後,巴士公司需額外增聘人手,當局得悉部分巴士公司已採取措施改善車長薪酬待遇,期望有關措施有助招聘新車長及挽留現有車長。(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去年9月及今年2月分別發生深水鶣陘盚靬R車禍及大埔九巴嚴重車禍後,公眾關注巴士車長工時及休息問題。運輸署昨日與多個巴士工會會晤後,公布新修訂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下稱「巴士車長指引」),將巴士車長每更工時上限由14小時減至12小時,駕駛時間上限由11小時減至10小時,同時首度明文列出「特別更次」的運作,容許「特別更」車長每更工時上限不逾14小時,惟駕駛時間同樣維持10小時內,新指引料明年第二季全面實施。對於「特別更」,工會反應兩極,有工會認為可供車長多一選擇,但有工會反對,認為是大倒退,明言會發起抗議。

現時只有九巴設「特別更」安排,每更13小時,當中10小時駕駛,但因應修訂的指引,原本並無「特別更」安排的新巴及城巴昨表示,計劃引入「特別更」,料約佔整體更次一成。

每更上限14小時減至12小時

運輸署昨公布巴士車長指引的檢討結果,提出多項修訂,包括將最長更次時限,由14小時減至12小時,駕駛時間上限由11小時減至10小時,車長駕駛6小時後的休息時間由現時30分鐘增至40分鐘。

駕早晚繁忙時段

特別更上限14小時

此外,新修訂的指引容許巴士公司安排「特別更次」,以應付上下午繁忙時間服務需要,「特別更」的車長工作時限為14個小時,而駕駛時間上限維持在10小時,其間須有一段不少於連續3小時的休息時間(見表)。

運輸署助理署長(巴士及鐵路)關翠蘭表示,專營巴士公司在今年第二季開始,陸續實施新修訂的指引,明年第二季全面落實,運輸署會不時進行調查,若發現巴士公司違反指引,會要求巴士公司解釋,若情G持續會發警告信。

新巴城巴稱將引入特別更

新巴及城巴指,歡迎新指引並會積極配合落實,現時新巴及城巴有逾2000個車長工作更份,仍缺逾100名車長,要配合新指引需額外聘請約40名車長。發言人承認,由於新指引收緊了車長工時及休息時間限制,有需要引入「特別更」制度,預計佔整體更份約一成多,公司下周會向員工代表及工會講解新安排。

九巴表示,贊同對新修訂的指引,會繼續遵守,認為一年的過渡期供業界調整是合理時間。發言人又指,現時公司有安排「特別更」,其間有3至4小時的休息時間,且現時大部分車長工時為10小時,認為新指引對運作影響不大,但未有透露需要額外增聘多少人手。

不滿引入特別更

新巴職工會﹕一定有行動

新巴職工會理事長林錦標表明,若新巴及城巴引入「特別更」,工會「一定有行動」。他指,現時新巴及城巴車長最長工時為13小時,若增至14小時,車長將長期疲勞駕駛,「若公司按照九巴做法,在中段休息時間只支付數十元津貼(見另稿),車長工時長了,收入反而少了!」

汽總﹕保留特別更 多個選擇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稱,對修訂感到「審慎樂觀」,指「特別更」是運輸署回應工會要求,保留「特別更」可令車長多一個選擇。他憂慮,新指引將工時縮減,若巴士公司不加薪,會影響車長收入。張稱,縮短更次時間可能影響車長收入,「特別更」車長月入超過兩萬,對車長有一定吸引力。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立會4月組團考察大灣區 泛民有意參加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昨日表示,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將會在4月20至22日考察大灣區,並於下周四(3月... 詳情
安邦遭中保監接管 吳小暉被起訴 專家﹕整肅金融秩序 學者﹕震懾「紅二代」
【明報專訊】內地金融界在農曆新年假期後突起風暴,具有「紅色背景」及錯綜複雜股權架構的中國第三大保險公司安邦集團,昨起被中國保監會接管一年;屢...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一(19日)是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忌日,內地亦有紀念活動,不過隨茼w邦保險集團被中保監接管,以及鄧的外孫女婿吳小暉被起訴,外界... 詳情
頻海外「掃貨」 去年被查轉低調
【明報專訊】安邦近年頻作海外收購,動輒出資數十億美元,買入海外名牌酒店、銀行險企等,可謂中資海外收購的鼻祖。然而自去年4月遭《財新》起底資金...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中「排查風暴」中,三大民企安邦、大連萬達、海航置身風眼,除了安邦被接管,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早前已承認資金鏈出現問題,其後陸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