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場時薪少近百元 有車長啎蓿

[2018.02.24]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九巴有安排工時14個小時的「特別更」,車長在朝早及傍晚繁忙時間工作,中段時間有3至4小時休息,俗稱「兩味車」更分。有九巴車長表示,休息時間只會獲發每小時20至30元的津貼,與正常工作時薪逾百元有很大落差,且中段時間難以真正休息,有車長甚至要到公園小睡。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檢討「特別更」安排。

九巴約兩成特別更車長

九巴員工協會副理事長郭偉光指,現時約1500名車長是「特別更」,約佔車長總數兩成,他本身是九巴過海路線的「特別更」車長,每日約清晨6、7時上班,工作至夜晚8、9時,中間會有約3小時休息時間,多數是在下午時段。他說:「車廠通常很偏遠,若回家,一來一回要兩小時,在家中只能休息很短時間,若不回家,要看看附近有沒有休息室,有些同事甚至要到公園睡。」

郭又指,自己正常工作時間平均時薪逾110元,但休息時間只有每小時約20至30元津貼,駕駛14小時「特別更」,實際收入只相當於12小時。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政府不應引入「特別更」,「即使中間有3個小時不用駕車,但整體工時太長,扣除上下班車程,車長在家時間不足8小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巴士公司需時調配人手,難以「一刀切」取消「特別更」,期望政府在一年過渡期後檢討有關安排。

更多要聞
立會4月組團考察大灣區 泛民有意參加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昨日表示,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將會在4月20至22日考察大灣區,並於下周四(3月... 詳情
安邦遭中保監接管 吳小暉被起訴 專家﹕整肅金融秩序 學者﹕震懾「紅二代」
【明報專訊】內地金融界在農曆新年假期後突起風暴,具有「紅色背景」及錯綜複雜股權架構的中國第三大保險公司安邦集團,昨起被中國保監會接管一年;屢...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一(19日)是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忌日,內地亦有紀念活動,不過隨茼w邦保險集團被中保監接管,以及鄧的外孫女婿吳小暉被起訴,外界... 詳情
頻海外「掃貨」 去年被查轉低調
【明報專訊】安邦近年頻作海外收購,動輒出資數十億美元,買入海外名牌酒店、銀行險企等,可謂中資海外收購的鼻祖。然而自去年4月遭《財新》起底資金...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中「排查風暴」中,三大民企安邦、大連萬達、海航置身風眼,除了安邦被接管,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早前已承認資金鏈出現問題,其後陸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