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長﹕減工時無咁ン憤﹕憂轉嫁成本

[2018.02.24] 發表

【明報專訊】運輸署昨公布修訂巴士車長的工時指引,有大埔巴士車禍的傷者表示,縮減車長工時的安排有進步,但認為應直接取消「特別更」;有車長則認為,新指引減工時「無咁Ёㄕn」,但或令部分車長收入減少。

在大埔巴士車禍中左半身受傷的徐先生表示,縮減車長更次及駕駛時間是好事,但擔心有關修改只是「安慰人的小動作」,因「特別更」仍存在,「無人知他們有無足夠休息」,擔心影響行車安全。他認為,署方應直接取消「特別更」,令車長最長工時上限維持於12小時,確保他們有足夠休息。

有九巴車長表示,新指引令車長工時減少,「無咁Ёㄕn」,但不應一刀切取消「特別更」,因部分車長會因此而減少收入,「的確難做到兩全其美」。他說,有車長會因工資較高而自願返「特別更」,現時該更工時最長只有約12小時,車長其間會有約1至2小時休息,不少「特別更」車長居所較近站頭,故可於休息時回家睡覺。

曾駕駛「特別更」的現職城巴車長指,「特別更」在行內稱為「兩味更」,主要用作滿足繁忙時間班次,「將車長的駕駛時間用到最盡」,車長多數會把握休息時間小睡。

昨晚在金鐘搭往白田的新巴104號線乘客甄小姐認同縮減車長工時的安排,她指,一般人超時工作至10小時已感到疲倦,「相信駕車會更辛苦」。在外地有駕駛長途車經驗的她指,明白長時間駕駛「傷神及辛苦」,故贊成巴士公司增加車長薪金,但也擔心會成本將轉嫁至乘客。

另一在金鐘搭往華貴的70線巴士的葉先生則認為,相比其他職業司機,巴士車長工時不算太長,會否疲勞駕駛視乎車長本身。

更多要聞
立會4月組團考察大灣區 泛民有意參加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昨日表示,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將會在4月20至22日考察大灣區,並於下周四(3月... 詳情
安邦遭中保監接管 吳小暉被起訴 專家﹕整肅金融秩序 學者﹕震懾「紅二代」
【明報專訊】內地金融界在農曆新年假期後突起風暴,具有「紅色背景」及錯綜複雜股權架構的中國第三大保險公司安邦集團,昨起被中國保監會接管一年;屢...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一(19日)是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忌日,內地亦有紀念活動,不過隨茼w邦保險集團被中保監接管,以及鄧的外孫女婿吳小暉被起訴,外界... 詳情
頻海外「掃貨」 去年被查轉低調
【明報專訊】安邦近年頻作海外收購,動輒出資數十億美元,買入海外名牌酒店、銀行險企等,可謂中資海外收購的鼻祖。然而自去年4月遭《財新》起底資金...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中「排查風暴」中,三大民企安邦、大連萬達、海航置身風眼,除了安邦被接管,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早前已承認資金鏈出現問題,其後陸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