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查維亞靴南迪斯 韋斯咸前鋒
放大
 

其他新聞
久休多時 加比爾捷西斯或聯賽盃復出
日職揭幕戰 普多船長失威
費托卡拉斯高或投中超 施蒙尼無意挽留
體壇快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無私隊友成就沙拿 人人犧牲少少 全隊回報多多

上周三的歐聯,完美示範了何謂團隊足球及個人足球:尼馬的獨扭固然不可取,基斯坦奴朗拿度與賓施馬零交流亦只屬五十步笑百步;想體會真正的1+1+1>3,應該轉台睇利物浦。穆罕默德沙拿第2度登陸英超的突飛猛進,主要原因乃包括他自己在內,紅軍每人都願意先行犧牲少少私利,換來更大的回報。

終於有機會解釋一下早前指收購沙拿後,令利物浦變得更利物浦的講法。先看高普季初的評語:「他是具備速度的絕佳球員。上季結束時我便說,希望在原本已很好的環節再加強,其中之一為速度。他帶來這元素,並能供應和埋門,是天生適用的傢伙。」循此思路,高普上半季亦求仁得仁,把強項瘋搶和反擊推到極致,鋒線沒有明顯Plan B,防守等老毛病更無明顯改進。

沙拿犧牲最佳位置

那究竟沙拿犧牲了什麼?逼搶及回防的付出撇開不談,聚焦攻擊吧。現在於紅軍見到的沙拿擔任右翼/右輔鋒,跟幾年前在車路士表面上分別不大。然而他由藍軍外借予費倫天拿及羅馬(亦包括羅馬買斷之後),大部分時間司職10號,讓他發光發亮並贏得意大利傳媒封為「埃及美斯」,正是由此而來。紅軍的陣式踢法,無論是default的4-3-3,甚或首循環作客大炒韋斯咸(咁琱竣擗S對鎚仔)所用的4-4-2,皆容不下正式10號,因此高普所形容的天生適用,其實也並非完全plug-and-play。

偏離最佳位置,貢獻反而更上一層樓,因為身邊有人支持。沙拿的解釋為「我在這婼藂茧y微靠攏球門,領隊在訓練中總是叫我留在接近門前。以往在其他球會或遇上的任何教練,俱未嘗吩咐我如此。」若嫌行貨唔到肉,不妨讓柏高強行補充。其實跟沙拿類似,沙迪奧文尼之前在修咸頓最理想亦是10號,來到紅軍先移右,今季再移左遷就沙拿,上周中的帽子戲法算是守得雲開;然後,對沙拿更關鍵的幫助,乃羅拔圖法明奴。

要比較車路士的沙拿與利物浦的沙拿,他本身隨茖迨艀釆籉荋ㄓ阞穛{為正常分野(後生仔如果冇進步都幾擇使),惟同樣的4-3-3陣式,實際操作卻大不同。須知道摩連奴進攻套路倚賴柱躉中鋒,根據近年戰術趨勢可以想像,一旦中鋒長留禁區一帶,對手用雙中堅加防中包圍,中路塞死,翼鋒盤球切入射門難以望空,要不專心沉底傳中益隊友,要不直情毫無貢獻;對沙拿這類強於速度而非細膩盤扭的攻兵更不利,因為中鋒間接推後了敵軍防線,連硬爆的空間也欠奉。

法明奴犧牲入球拉空敵衛

反觀法明奴名義上為中鋒,實屬典型偽9號,基本上僅在瘋搶時才會擺到最前啟動壓迫,進攻時反而長期墮後拉走中堅及做駁腳,讓身旁的翼鋒/輔鋒利用速度插入騰出的空位,咁就食正沙拿劗苤C

法明奴過去2年在紅軍一直被指入球量不足,他卻只管默默做好本分,如今終因隊友相輔相成令把握力大躍進。他與文尼的級數永遠不會進入巴黎聖日耳門或皇家馬德里的視野,今季之前的沙拿也不會,才讓紅軍執到寶。摩佬當日賣沙拿是否走寶?家家有求而已。

 
 
今日相關新聞
無私隊友成就沙拿 人人犧牲少少 全隊回報多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